青海副省长吉狄马加:通过诗反映时代感受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7:42 新浪嘉宾访谈
青海副省长吉狄马加:通过诗反映时代感受人生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做客新浪网

青海副省长吉狄马加:通过诗反映时代感受人生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3月15日13时15分,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做客新浪网《两会系列访谈》,同时接受新浪网《提问时间》的访问,并就文化产业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宾简介:

    吉狄马加

    男,1961年06月生,彝族,四川凉山人,毕业于西南民族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1982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民族文学》主编。现任青海省副省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下午好!新浪宽频直播间主持人马骧向大家问好!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一位政府官员,我想他所在的省份,以及他所从事的工作会引起大家关心,他就是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新浪手机用户可以登陆sina.cn关注这次访谈。吉狄马加,姓吉狄?

  吉狄马加:吉狄是我的姓,马加是我的名字。

  主持人马骧:您主要分管哪方面的工作?

  吉狄马加:我主要管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科技这些社会事业的工作。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您名片上除了行政职位之外,还有个特别引人注目的名称叫诗人。

  吉狄马加:因为我写诗已有年头,过去在中国作家协会任书记处书记职务,很长时间里,我从事文化艺术形态工作。诗歌可以说是我很早从事的一项写作活动。

  主持人马骧:也是最大的爱好吗?

  吉狄马加:这个很难说,我觉得人生的爱好有很多,但是作为我个人来说,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通过诗反映这个时代,是通过诗感受这个现实,甚至感受自然和人生。

  主持人马骧:您在青海省副省长的位置上工作多长时间了?

  吉狄马加:我是去年的7月去青海的,现在到青海上任也就八个多月的时间。

  主持人马骧:现在有时间写诗吗?

  吉狄马加:我会写的,因为我工作的地方,青海这一片土地,本身就充满诗性,在不久的将来,我会写一些关于青海的诗篇。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不少朋友在留言板上留下了问题。

  网友:我是一个青海的水利工作者,您时间宝贵,我只问一个问题,我省的水利工程改革能在今年付诸实施吗?

  主持人马骧:这是您分管的工作范围吗?

  吉狄马加:不是我分管的范围,但是对体制进行改革,加快青海的经济发展,这是青海省政府重点抓的一项工作。我们政府下一步的工作,不仅是他所说的水电领域,其他很多方面都会有一些改革。在这个改革过程中,有这么多网友或者是在我们青海工作的同志关注我们的各项改革,这是改革成功的基础。

  网友:我是一个在北京工作的青海人,对家乡的感情非常深,我是乐都县人,看到关于我们青海的新闻,我欢欣鼓舞。我有个建议,希望青海省有个喜欢青海文化的名人,作为形象大使宣传青海各种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青海。

  主持人马骧:关于形象大使的建议。

  吉狄马加:这个建议当然很好了。我到青海工作的时间只有八个月,但是过去我在文化界工作,有很多朋友关注青海文化,也有不少人希望能为青海的社会发展和经济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相信今后我们会在事业的各方面找到相应的代言人。说到代言人,我过去在北京工作时,国家林业局、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把我确定为中国藏

羚羊的代言人,因为我也曾经写过藏羚羊的诗,后来我到青海工作,我想这里有偶然因素,但也隐含着一种必然。

  所以我相信这位网友的提议可实行,特别是我认为很多文化学者、文化名人关注青海特殊的地理文化和人文历史,他们很多人可能愿意担当地方的形象大使。

  主持人马骧:就像您刚才提到的,您担任藏羚羊的代言人,除了您之外,您所了解的青海省现在各个事业口上,有没有相关的代言人呢?

  吉狄马加:我还不太清楚,但是我想他的建议是建设性的。我觉得很多文化名人,会愿意对这个地方的文化、宗教进行一种宣传;作为自身来说,他们也希望在这些地方能找到一些差异性文化,在这个地方获得一种灵感。这个恐怕也是一个互动的,是一种相互的关系。

  主持人马骧:在您的工作计划中有这一块吗?

  吉狄马加:我曾经想过,不过刚才这位朋友建设性的意见会加速我这方面的考虑。

  网友:吉狄马加省长,您好,我是一名

公务员,1998年中学考入北京政法大学,我有意回西宁工作,请问青海省有没有相应的人才需求政策?

  主持人马骧:怎么用比较优厚的条件,吸引这些在外地学有所成的人?

  吉狄马加:作为政府来说,我们非常希望创造一个好的吸引人才的环境和条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青海又是一个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方,所以我们现在希望一部分有志青年,能到青藏来,特别是到青海这样的多民族地方,展示自己的才华,来这个地方显示自己的才能,到这个地方寻找实现自己青春价值的机会。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们过去已经有这方面的机制,但是还不够。我们也感觉到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最关键是人才,如果没有人才,这个地方的发展就缺少最根本的支撑。所以我们希望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机制和互动关系,使很多有这方面志趣的年轻人,能正常地到青海这块广阔的天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