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批评高校行政化倾向削弱学术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3:56 新京报

  

委员批评高校行政化倾向削弱学术创新能力

           许智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

  

委员批评高校行政化倾向削弱学术创新能力

              温儒敏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主任

  

委员批评高校行政化倾向削弱学术创新能力

                许章润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直通两会

  两会上,有委员批评了当下大学管理体制行政化的倾向。而几天前,本报报道了中国人民大学张鸣教授因与一位学院领导“冲突”而可能被迫离开学校的新闻,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大学管理行政化问题的关注。本期“直通两会”栏目连线代表和学者,以对此问题展开讨论。

  大学行政管理受制于大的体制

  新京报:你怎么看中国大学管理行政化问题?

  许智宏:大学的核心是教授、教师,应该扩大院系的自主权给教师参与,这个各个大学都在做,不同的大学可能情况不太一样,有很多既有学校本身的原因,也有国家体制的问题。现在很多大学编自己的法,中国科学院有《中国科学院法》,有不少大学在做,这样可以使大学的管理脱离行政,但这个有个过程。

  新京报:对于教授自治你怎么看?

  许智宏:教授自治是相对而言,在学术上应该发挥他们的作用,包括在重大问题的参与上要发挥作用,每个学校都有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他们提了一个什么事情,我校长不能否定。如果有问题,我可以委托某个组织来审查他们,但是我不能自己提一个人、提一个教授,学术委员会坚决反对,北大是不可能的。

  新京报:你在北大的权力大吗?

  许智宏:这个权力都是相对的,不能无限,任何权力都需要一个制约,大学也有制约,工会、职代会都是制约校长的。制约是应该的,可以让一个事情做得更好、更合理,可能决策会慢一点,但是多听听各方面的意见有好处。

  新京报:北大的行政化在你看来是个什么程度?

  许智宏:还是有,我觉得要不断的改吧,但是很多改变制约于整个国家体制。

  新京报:有些教授觉得他们的思想和学术自由受到行政部门的压力?

  许智宏:这种情况可能有的学校会有,但是不至于严重到校长去压制某个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