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王朔的觉悟与救赎:骂人以为我快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2:03 南方人物周刊
中年王朔的觉悟与救赎:骂人以为我快乐吗
王朔

  为什么91年之后我要采取自我毁灭的行动。比如说,我就要脱离社会主流。从《渴望》后我被纳入社会主流了,我极其不舒服。我就是反社会。社会是什么,中产阶级,虚伪

  “我曾经深陷妄想不能自拔,曾经躺在‘8’地上起不来,是一个不认识的女孩子走过来对我说:没事的,我们每个人都一样。”

  这是无意之语。王朔却记得。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就算是王朔,他面临的也是所有普通人的同样的问题。关于生命本身。关于空虚和寂寞。

  我忽然明白小的时候老师经常讲的价值观不一样是个什么意思。的确,人的想法千差万别。王不喜欢别人猜测他,因为他自己瞬息万变,有时自相矛盾,有时自圆其说。有时没有目的可言。

  他终究是一个知识分子,一个俗人,一个善良人,一个心理脆弱的人。他比脱口秀主持人还游刃有余,他堵上了所有采访他的人的口。他知道自己饶舌,他知道自己在调戏别人,他知道自己聪明无比,他因此有些自得,还有些害羞,他知道自己写的小说都是真实的,而他此时说的话,有些是假的,有些却是真的。他把它们混杂在一起了,这就是他所认识的世界,真实又荒谬,真诚又虚假。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是他能够认识到的真谛,来自《金刚经》,同样来自毛话语时代的顿悟。他无比自信,无比虚弱。这是他的两极。他的轻,他的重。他是自己的敌人和朋友。

  ——记者手记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