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怕“去中国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0:30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为何不怕“去中国化”

  邹振东:大家一直会好奇,您很多的戏剧性的脚本是什么时候想起的?是在什么时候、是在哪里获得灵感?是在床上还是在吃饭的时候?

  李敖:(笑)有可能在厕所的时候,大便的时候。像那个欧阳修,说他的文思都在马桶上发生的。很多时候都来源不明。

  邹振东:所以在厕所里的时候,不怀好意的多了一点。那么大陆民众现在对台湾一个非常不易理解的、恐怕更不能够接受的是关于中国人的认同问题。一些台湾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孙中山是外国人”,什么“把中国史变成外国史”,这个还不只是政治上的一个问题,而是变成文化认同上的障碍。

  李敖:台湾人所以有这个现象,是有他历史原因的,在清朝台湾是靠边的。日本人来了50年没怀好心,台湾也没有文化。

国民党来了50年,也没安好心,整天制造的都是对大陆的仇视,对共产党的仇视。

  所以台湾前后累积的,从日本到国民党就100年,再往前算,清朝又算起来,这么多年累起来,再加上今天的美国人挑拨,日本人挑拨,一部分人的确数典忘祖,怎么会有正确的看法?

  这些影响了一些台湾的年轻人。觉得不可解,事实上是可解的。可是这个现象不重要,并不根深蒂固。

  日本人搞了50年的日本的教育,1945年日本投降了,烟消云散,国民党搞了50多年的党化教育,国民党一垮,都没有了。

  所以这东西不生根的,不要怕,不要怕!

  邹振东:是这样子。“五四”时期曾经出现过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全盘否定,可是过了一个60年以后,传统文化有生命力的东西,那种流淌在血液的东西,又开始在这一代繁衍。所以我是觉得去中国化是很难的。

  李敖:不要忧虑,那是表面的,很快就没有了。政治局面一改变以后,立刻摧枯拉朽。

  台湾为何反共、亲美

  邹振东:您认为您是中国人吗?

  李敖:这是什么话?!当然是!

  邹振东:我接触到也有的台湾人,他认为说我自己是中国人,但是他好像不太敢说。

  李敖:是!

  但我不是讲了吗?这一部分声音把其他声音给遮盖住了,裹挟住了,台湾现在很多人头脑不清楚。好比说他们叫大陆海峡西边叫中国,自己不叫中国,可是他们忘了,当你不叫中国的时候,你也不叫台湾。这话怎么讲?因为美国人跟北京建立邦交,《中美联合公报》说得很清楚:海峡两岸中国人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你否认了对面不是中国,你是台湾,对不起,台湾属于他不属于你。按照美国标准,台湾也不属于你。

  这就好像我讲的那个典故一样,古代一个人叫许甲,他是老子的跟班,有一天跟老子翻脸了,跟老子说你要给我钱,我要离开了。老子手一指,这许甲就就变成骷髅了,肉都没有了。他一看自己怎么变成骷髅了,老子就告诉他,如果你否认了我,你就没有你,如果没有我就没有你。

  台湾要知道,没有中国就没有台湾,可是他们现在不知道,什么原因呢?因为宣传得不够,这个宣传力量不够。

  邹振东:说“我是中国人”害怕什么呢?我们一直觉得不能理解。

  李敖:台湾人比较厚道,比较老实,台湾人比较浑,头脑不清最容易被骗。可是台湾人比较好,台湾人对人比较友善,所以你们来台湾你们会喜欢台湾,因为台湾人比较友善。

  邹振东:从两蒋到李登辉到陈水扁,但是一个政治或者文化的导向,有两个没有变:一个就是反共,一个就是亲美。你觉得这个正常吗?

  李敖:当然不正常。可是你不要忽略了,就是台湾在清朝时代割让给日本人以后,日本人统治台湾50年,然后蒋介石政权就过来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党化教育”,错误的宣传,难道没有效果吗?

  所以今天就是用事实来证明,而不是说你劝他不要这样子。好比说现在祖国强大了,祖国有钱了,祖国买台湾的水果,可以免税了。这就是有效的!是好的!要了解台湾的人头为什么这样变?为什么亲美为什么要反共?有历史上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