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芳踪频现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7:45 BTV《特别关注》

  天鹅芳踪频现京城

  记 者:金蕾1

  摄 像:张鹏雷1

  男播:【导语】

  这几天天气越来越暖和了,也到了鸟类迁徙的季节,这两天不少热线反映有美丽禽类飞临北京,昨天我们的记者就在青龙湖上目睹了数十只天鹅的风姿。

  【正文】

  记者费了一番周折,在热心观众张先生的指引下才在6000亩大的青龙湖上找到了这数十只的天鹅,因为水面宽广,所以虽然数量众多,但是从远处看它们却都只有豆子大小。张先生告诉记者,此刻正是天鹅休息的时段,每天正午时分这些水禽可活跃了。

  【同期】

  飞啊飞啊飞~可好看了~

  【正文】

  青龙湖公园的园长告诉我们,最近几年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天鹅从此经过,潜水觅食,养育毛羽,而今年是数量最多的一年。

  【同期】

  每年一个多月,今年最多达到5,60只。

  【正文】

  园长告诉记者,这些水禽时来时走,一群一伙地点缀着青龙湖水岸的春色。阳光西斜的时候,安静了一个下午的天鹅们会突然间欢叫着离水腾空,一线直飞,渐渐融于水天间苍茫的暮色之中。

  【正文】

  能寻觅到天鹅芳踪的还不仅仅是青龙湖,在昌平的沙河水库上,这美丽的水鸟也来这里停留休息,远远望去,足有一百多只。在我们驻足的这段时间,就又看到一群飞到这里,大量的白天鹅浮仰在水生植物之间嬉戏,觅食,虽然春寒料峭,水库周围行人稀少,但是这些天鹅的到来,给雾蒙蒙的沙河水库增添了生动的野趣。

  【正文】

  不光是偏远一些的水库公园,这几天在游人众多的颐和园也曾有人目睹了白天鹅的芳踪。美丽水鸟翩然而至引来了无数人的目光,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京城越来越美好的自然环境。由于近年来北京的河湖水库等纷纷清淤扩容、建立湿地、种植水生植物,并且设立大大小小的湿地保护区,于是水质得到改善,水草得以丰富,绿色的植被,纵横的滩涂就使得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在我们的眼前驻足,甚至选择在北京安家。

  北京台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