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社会要重视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0:00 光明网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韩庆祥教授是我国哲学界最早从哲学和人学视角研究能力问题的学者,并在这方面提出了许多新观点。近日,记者采访了韩教授,请他谈谈加强能力建设对构建和谐社会意义的学术理解。

  韩庆祥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十分重视能力建设。比如,人们在学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决定》精神时,往往从“执政”角度理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意义,从“能力思维”角度理解其意义却不够。而从哲学角度研究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意味着把能力原则引入党的建设和执政理论,用能力原则扬弃权力原则。

  韩庆祥认为,在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中,从哲学角度理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求揭示其中所蕴涵着的哲学思维和党的建设的新思路:一是靠能力满足人民诉求的民本思维。改革开放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在干部队伍中,一些人缺乏
为人民服务
的本领,存在着“能力恐慌”,这就需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满足人民诉求的民本思维能力。二是注重后天作为的生成思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靠后天作为和执政能力确立的。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背景下,在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需要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才能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有所作为,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三是注重内在实力的功能思维。党要胜任历史方位转变后的新使命,就必须注重提高自己的内在实力,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四是素质能力为重的能本思维。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崇拜“官本位”的价值观。在党的建设中,必须正确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能力本位”的价值观和靠能力获得业绩的新理念。

  韩庆祥认为,在知识经济时代,人的自主创新能力正成为生产要素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我们不仅要注重“方向”、“性质”、“做人”层面的问题,而且要关注“事功”、“功能”和“做事”层面的问题,也就是说要特别注意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市场经济由市场配置资源,市场竞争实质上是能力的竞争,这就意味着有为才能有位。因此,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我们要确立“能力本位”的价值观,并围绕能力建设,从规律上探索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力量、发展机遇和发展经验。

  韩庆祥指出,能力理念与公正理念是相辅相成的。第一,能力理念与公正理念二者在实质上是一致的。能力理念的实质,是消解非能力因素带来的不公正,也就是能力理念内在地追求公正,能力理念的真正确立必然以公正为前提。公正理念的实质,是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这三种公正都直接或间接地与能力有关,即公正在实质上要求人人都有充分发挥其能力的平等机会,人人都凭能力贡献得其应得,人人都有凭后天能力改变其处境的发展机会。第二,倡导能力理念有利于人民大众。靠非能力因素成为“强势”的人往往挤占有能力的人的发展空间。倡导能力理念,有利于人民大众,特别是能给那些有能力的人以发展机会,而没有能力的人就会败下阵来。第三,目前我国社会存在的某些不公正现象并不是由于强调能力本位带来的,恰恰是由能力本位缺位而非能力因素越位所带来的,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高度重视能力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