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盲总数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03 青年参考

  据中国教育部高级官员透露,虽然中国致力扫盲工作,但在2000~2005年,中国的文盲人数仍增加了3000 万。

  截至2005年底,中国文盲总人数达到1.16亿人,占世界文盲总数的11.3%,仅次于印度。印度的文盲人 数占世界总数的15.01%。根据中国的标准,凡是认识汉字不足1500个的都属于文盲。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扫盲教育处处长高学贵指出,文盲不仅仅是教育问题,同时也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他特别提出, 中国的文盲问题已出现了地域化特征,其中人口密度较低的西部地区只有4000万文盲,而人口密度相对较高的中东部地区 文盲数量明显增加,仅山东省的文盲人数就达到963万人。

  高学贵指出,市场经济下人们对知识的认知出现变化,农民往往能靠外出务工挣钱,因此忽视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另 外,他还认为中国此前扫盲工作的成功,导致不少地区取消了扫盲工作机构,结果造成文盲问题死灰复燃。

  高学贵表示,教育部仍致力于扫盲工作,并透露2000~2005年中国共有975万人成功脱盲。不过他指出, 目前中国的扫盲经费只有8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每个文盲只能分配到7分钱,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扫盲教育处希望今年争取到额外的1亿元人民币,招募专门的扫盲人员,并给扫盲工作志愿者提供补助。目前一项旨 在帮助8000万妇女和少数民族人口脱盲的扫盲项目,已经在进行当中。

  (英国广播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