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信息高速公路而是娱乐大杂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3:16 青年参考

  没想到中国人这样使用互联网

  作者GeoffreyYork

  编译古雷

  

  杨军发现他的第一个明星是在四川省的穷乡僻壤。她是一位相貌清新的农家姑娘,悠闲地站在山间的路上。他给她拍 了张照片,然后张贴到互联网上。

  不到几个月,这位农家姑娘迅速成为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人之一,拥有2000万拥趸、自己的网站、一个视频博客 以及与大公司的诱人的广告合同。这就是“天仙妹妹”成名的过程。她除了会民间歌舞之外,没有特别的天赋或技能。她之所 以能一夜成名,是由于她具有的纯真面孔和乡村传统。但她帮助杨先生成了互联网上的星探。如今,他已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几 个顶尖网络策划家之一,在时尚的北京摩天大楼里拥有十几名雇员。

  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的现状。不知从何处冒出来的人,一夜之间变得妇孺皆知,俘获了整个国家网民的目光——世界没 有料到中国人会这么使用互联网。

  拥有1.37亿互联网用户的中国,其网民的人数仅次于美国。但是,中国似乎没有把互联网作为改变社会的工具, 而是首先把它当成了娱乐源泉。在中国,互联网不是信息超级

高速公路,而是喧闹的娱乐大杂烩。

  这种现象能从市场情况获得部分解释。在西方,约70%的互联网用户年龄都超过30岁。而在中国,情况恰恰相反 ,约70%的网民都小于30岁。中国的网民大部分都是渴望娱乐的城市白领和学生。他们每周的上网时间合起来超过20亿 小时。杨先生说:“西方人爱户外运动和大自然游览,中国人更喜欢在室内活动。以前是

麻将和打牌,现在他们发现了互联网 。”

  对于许多西方人来说,互联网是用于特定目的的地方,上网是为了浏览信息、新闻或收发邮件。而在中国,互联网首 先是一种娱乐媒介,用来给年轻人消磨时光。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像“天仙妹妹”这样从乡间或街头崛起的网络红人,迅速迷住了中国网民。“年轻人对主流的娱 乐明星早就厌倦了。”杨先生说,“他们更喜欢来自街头、像他们的兄弟姐妹的那些人……这反映了普通人的声音。”

  (加拿大《环球邮报》4月7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