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本周视点:中日关系转机后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7:52 CCTV《新闻周刊》

    央视《新闻周刊》4月14日播出新闻周刊本周视点等内容,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做新闻的每周都会面对好多数字,慢慢的面对数字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敏感。但是本周,还是有两个数字让我过目难忘,第一个是刚刚公布的我国耕地下降到18.27亿亩,人均1.39亩,真应了“一亩三分地”这个说法。但是面对这个数字真让人担心的是,第一,违法用地数量很大,第二,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写到,到2010年,中国耕地不能少于18亿亩,现在是18.27亿亩,还有三年,还有人不断违法用地,我们每个人的一亩加三分地,保的住吗?第二个数字是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公布的,从1980年到2005年,一共25年,居民平均门诊费用涨了77倍,住院费用涨了116倍,而同期,我们的收入只涨了16倍。透过这个数字我们该知道为何看病难、看病贵,也透过这个数字的公布,让我们更明白,解决这个问题,卫生部有责任,但也同样,也有很多部门都有责任,光有卫生部着急没有用,必须很多部门都能为百姓着想,这看病难、看病贵才有可能改变.

  新闻回顾

  中国 高铁时代的到来

  本周四,

铁道部宣布,4月18日零点,中国铁路将实施第6次大面积提速。这次提速将覆盖17个省市,涉及18条线路,主要城市间的旅行时间总体压缩20%到30%。与前五次大提速不同,此次提速,中国的大部分铁路上都将会出现一种外型犹如“子弹头”的 “D”字头新型列车,它的最快时速可以达到200公里甚至250公里,这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高速铁路的时代。

  另外,此次提速是我国最后一次在在既有线铁路上的提速,今后中国铁路的着眼点,将放在建设高速客运专线。

  贸易顺差 还是难题

  68.69亿美元!中国海关在本周二发布数据显示,一向居高不下的中国外贸顺差在3月急速回落,跌至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谷。然而,这个数据却难以改变中国外贸顺差持续增长的格局。本周四,来自世贸组织2006年全球贸易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在去年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德国的全球第二大出口国,并且这种趋势还将延续。

  谁还在进行血液非法交易?

  本周二,

卫生部新闻发布会。

  [同期]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广东揭阳市确实存在有人非法组织卖血活动。揭阳事件的暴露,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应该把血液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最近,有媒体发现,在广东省的揭阳市,非法卖血行为仍在公开进行,并已形成为一个有规模、有组织的职业卖血部落。职业卖血人在“血头”的控制下,一个月内卖血多达十五六次,收入1500元左右,而坐抽佣金的“血头”月收入更达数万元。

  针对此事,广东省卫生厅和国家卫生部已先后派工作组赶赴揭阳进行调查。

  主持人:在本周,最让人们关注的新闻一定是温家宝总理的出访,这其中尤其是出访日本最为让人关注,这并不是说访问韩国不重要,而实在是因为事隔七年,中国总理再度访日,加之中间的波折,不能不让人把目光更多投放于此。在温家宝总理出访很多天之前,日本方面从首相安倍到相关人士都曾公开表态,一定要确保温家宝总理访日取得成功,这种提前表态性的言语,让人印象深刻。而在中国,温家宝出访日本之前,接受了日本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采访结束后,一位参加了采访的日本记者对我说,看得出来,温总理也有一定压力。是的,这与以往的出访并不太相同,3月16日记者招待会上,一句“融冰之旅”便准确的概括了这次出访必然背负的压力,当然,更多的也是动力。如任冰冻下去,春天就依然遥远,融冰需要温度的上升,此次出访,大自然的温度在上升,而中日之间的温度将如何上升?《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融冰从零度开始。

  本周视点:中日 转机后的方向

  短片一

  解说:从四月十一日下午四点30分专机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到4月13日晚上七点四十五分从大阪启程回国,在五十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温家宝总理马不停蹄地参加了30多项密集的活动,从首脑会谈,到国会演讲,从会见天皇到与日本各阶层 各党派对话,从深入农家再到与青年学生座谈,可以说中国总理在以一种超负荷的状态,竭尽所能的利用每一分钟的时间,向日本的各个阶层,传达着中国的讯息。

  [晨练同期]:我是温家宝

  解说:临行前,温家宝总理对采访他的记者说,“这次访问日本,责任重大,有一种使命感。”尽管在出访之前,中日双方都努力的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气氛,但谁都清楚,这次在雨中开始的访问压力巨大。在抵日当天和安倍首相的会谈中,这场雨也成为了双方的开场白,温总理引用了古诗“好雨知时节”,而安倍首相则以京都岚山周恩来总理诗碑上的一句话“一线阳光穿云出”作为回应,意味深长。

  当晚,双方就“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达成共识,并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而这份文件也将成为中日发展下一步关系的新框架。

  [同期]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刘江永 教授:这次实际上在温总理访问日本的准备过程中,双方已经经过密切的磋商,就很多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合作,实际上都进行了务实的这种磋商,把它收录在战略互惠关系这个大框架内,所以就使得战略互惠关系这样一种骨架有了更充实的内容,更加丰满,更加充实。所以我想这次这样一个关系定位是在1998年中日两国关于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一个新的提高,一个延伸。

  解说:应当说,中日联合新闻公报是温家宝总理此次出访最重要的成果,不仅确定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内涵,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合作措施,包括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加强能源环保合作、展开农业 医药 知识产权 信息通讯 金融等各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在东海问题上,双方也达成了原则性共识。

  出访前,温总理曾提出了三项期待:“期待访问成功真正成为“融冰之旅”,期待同日本领导人就两国关系重大问题达成共识,期待同日本人民接触,也让日本人民更多了解中国。”4月13日,在启程回国之前,他又对记者说:“这次访问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在访问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通过各位记者向安倍首相、日本政府、日本人民的盛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你们的帮助。”

  [同期]高村 前外务大臣:至今为止中国领导人已有六年半没有来过日本,现在从这一异常情况恢复到了普通的状况。

  [同期]谷垣 前财务大臣:以此为契机,就如何扩大日中的相互利益,如何扩大共同的利益,还有亚洲在世界和平上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上,我们都要绞尽脑汁想办法。

  [同期]日本专家 高原明生:当然不会因为一次的访问解决所有的问题,有必要逐步建立两国间的信赖关系。

  [同期]扇千景:在国会大厅里,冰已经融化了。

  主持人:从本周三下午到达日本,直至昨晚离开,温家宝总理在日本的行程简直用“魔鬼行程”可以来形容,几乎每顿饭都被利用为工作餐,连昨晚上飞机前都还在与日本的经济界人士见面,并且进晚餐。或许,温家宝总理只能在昨晚上了飞机之后,在飞机上才可能正经的吃上一顿像样的饭。然而,这紧密行程中却充满着很多的亮点与收获。比如晨练和日本百姓交流,比如和学生打棒球,进农户,当然,在日本国会的演讲是亮点中的亮点,一来,这是事隔22年,中国领导人再一次在日本国会演讲,上一次还是1985年彭真委员长的演讲。另一方面,无论从日本方面,还是从中国方面,都进行了现场直播,这也就意味着双方的百姓也都在期待和聆听中国领导人如何看待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中日关系,中日关系走向何方,并且关心这横在中日之间的冰,真的能慢慢开始融化吗?

  短片二:

  字幕 东京 日本国会 2007年4月12日

  解说:国会,日本的最高权力机构和立法机构,政治舞台的中心,4月12日本周四,北京时间的上午九点,在480名日本参众两院议员的掌声中,温家宝总理走上了日本国会的演讲台,但是,今天的听众可不仅仅是台下的这些国会议员们,因为两国的电视台都要对这场演讲进行同步直播。

  [同期]河野洋平:今天,日本国会相隔22年迎来了中国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阁下,实感喜悦。

  解说:对于目前中日所面临的历史和现实问题,中国的主张和看法是什么?45分钟的演讲,温家宝总理准备如何打消日本政治界对中国发展的疑虑?特别是对于一些敏感问题,中国总理又会说什么?能否获得台下听众的共鸣?这的确是历史性的一刻!

  [同期]温家宝:为友谊与合作而来,是我此次访日的目的,也是今天演讲的主题。

  解说:友谊与合作,让我们把日历翻回到1985年,也是在樱花盛开的4月,时任人大委员长的彭真,在日本国会演讲的题目是“如何使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同期]彭真:今天我有机会就如何巩固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看法,与议员朋友们探讨,感到十分高兴。

  解说:历史总是这样的意味深长,22年前,当彭真委员长演讲时,安倍首相的父亲时任日本外相的安倍晋太郎,就坐在台下,如今,22年过去了,中日之间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同期]温家宝:为了友谊与合作,需要继承和发扬中日友好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在绵延两千多年的交往中,中华民族和日本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各自的发展和进步。

  为了友谊与合作,需要总结和汲取无限岁月的历史教训。众所周知,中日两国人民长达两千年的友好交往,曾被近代50多年前那一段惨痛不幸的历史所阻断。

  解说:历史问题,仍然是温家宝总理演说的重点,几乎占去了过半的篇幅,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既尊重事实,又照顾日本民众的感情和情绪,既入情入理,又坚持原则,温家宝总理的演讲获得了现场议员们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同期]温家宝: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曾多次指出:那场侵略战争的责任,应该由极少数军国主义分子承担,广大日本人民也是战争受害者,中国人民要同日本人民友好相处。

  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坚持向前看,一贯主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强调以史为鉴,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汲取历史教训,更好地开辟未来。

  解说:以史为鉴不是要延续仇恨,温总理的演讲获得了很多日本议员的认同,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等多位日本政要,不但在各个场合多次引用温总理的这句话,而且认为这是“发出了共同面向未来的信息”。

  [同期]温家宝:为了友谊与合作,需要正确把握中日关系的发展方向,应该承认中日两国在一些具体利益上和某些问题上的看法存在着分歧,但是这些同我们的共同利益相比,毕竟处于次要地位。

  解说:演讲中,温总理也没有回避东海油田、钓鱼岛等中日间的棘手问题,他呼吁,应该换一种方式来看待分歧,那就是以战略的高度、长远的眼光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求同存异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同期]温家宝:贵国有句谚语,“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尽管经历过风雨和曲折,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根基如同泰山和富士山一样,不可动摇!(掌声)

  解说:面对历史交往强调友谊,面对历史恩怨强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面对现实利益强调合作,安倍首相说:温总理在国会的演讲非常成功,可以载入史册。而日本的共同社也报道说,温总理这篇入情入理的演讲赢得了日本国会议员的掌声!

  主持人:温家宝在日本国会的演讲,中间响起了11次的掌声,并且听得出来这掌声并不是礼节性的,而是大多发自内心的。演讲结束后,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用了“感慨万千”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并且强调,起码今天在国会,这冰是融了。之后,安倍首相用羡慕的方式表达了对温家宝总理演讲成功的祝贺,他说,平常在国会讲话,我大多只能获得执政党议员的掌声,你可赢得了所有议员的掌声。显然,赢得所有人的掌声并不容易。在中日关系的发展上,同样如此。在此次温家宝访日中,一个细节很有意思,《联合公报》是在温家宝到达日本的第一天晚上就签署完毕,这与以往大多离开的时候,甚至离开之后再公布《联合公报》大为不同。这一方面说明了双方准备工作很细,很完善,另一方面也说明,双方共识达成的很快。而之所以如此,可能正如《联合公报》中声明的那样,中日致力于建立战略互惠的关系,也就是说互惠,双方都受益,大家都开心。

  短片三

  [同期]温家宝:(国会演讲)昨天我同安倍首相会谈时,一致同意建立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把两国经济合作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同期]温家宝:(国会演讲)近期双方应该在能源、环保、金融、高新科技、信息通讯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加强合作。

  解说:本周四,就在温总理访日期间,中日有史以来最高级别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启动会议也在东京举行,同一天,还召开了第一届中日部长级能源政策对话会议,随着温总理访日,中日之间的各项合作骤然呈加速之势,仅周三晚上公布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双方要开展的具体合作就包括三个方面、十九项内容.

  [同期]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刘江永 教授:的确有些事情我觉得进展超出了我自己的想象,比如说中国国防部长会在年内访问日本,同时日本和中国的军舰还要考虑互访的问题,还要建立海上的危机管理机制,包括金融的合作,过去是没有过的,这次也提上了议事日程,还有包括司法方面的合作,打击跨国犯罪问题等等,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也要加强合作,

  解说:在双方提出的一系列合作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能源 环保 以及军事上的合作。联合新闻公报中,双方明确表示将携手防治渤黄海区域和长江流域水污染、建设循环型社会、防止大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防止海洋漂浮垃圾、防治酸雨及沙尘暴。

  [同期]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刘军红:这些机制事实上就是一种制度,就是用制度来安排,来保障中日关系稳定向前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因为现在这个时代需要这样一个制度。

  解说:确定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不断扩大两国合作的领域,进一步强化各种对话机制所发挥的作用,显然,中日双方都在极力寻找一种能够防止两国关系再次出现倒退的一种方法。根据联合新闻公报,日本仅在今年就将向中国19个直航城市派遣总计两万人规模的访问团。同时,日方还将在今后5年大规模邀请中国高中生访日。从能源、环保、农业、金融投资、中小企业、到司法领域的合作,从两国交往到地区、国际事务的合作,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到人员交流,中日两国间将展开全方位的接触。

  [同期]安倍晋三:基于我们今天的讨论,我们之间必须形成一条稳定的纽带,把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我们之间的互惠关系。

  [同期]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刘江永 教授:因为日本国内政局右倾化的思潮还在,日本执政党内那些亲台的势力,右翼势力,这些人仍然在,他们的思想仍然在,根深蒂固,没有改变,他们今后甚至可能在下半年就会对安倍施加压力,在日本参议院选举之后,他们可能就会对安倍施加压力,要求他在秋季大祭的时候去参拜靖国神社。

  解说:事实上,在中日关系开始回暖的今天,两国之间许多敏感问题的困扰并未消退。很多人再问,在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已经明确的情况下,因为某些政治领导人个人意志而导致中日关系陷入冰点的“小泉现象”是否还会再度出现?

  [同期]东京大学教授 高原明生:如果可以继续现在的战略互惠关系,我想(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要将历史问题与政治外交问题分开来看,在这一点上两国领导人都做出了决断。因此只要不是发生很重大的事件,我个人认为不会再有那样的时代了。

  主持人:在温家宝出访日本之前,日本很多媒体及有关人士曾经希望温家宝总理如果能在日本再多待一两天就好了。然而回头看,紧密的日程和马不停蹄的活动连着活动,使问温家宝总理在日本的两天半与三天、四天的区别不太大,进农户、打棒球、国会的演讲和亲和的笑容,相信对于改善日本国民对中国的感情一定会起到巨大的作用。因为温家宝两天半的日本之行,动用的是真诚的情感这一种力量,而另一方面必须说融冰是需要过程的,就像大自然的春天到来之前,江河的融冰也是那样的需要耐心和时间,更何况在中日之间依然存在着很多需要去面对和不断解决的问题。就像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接受我采访的时候说过的那样,中日之间会有晴天,也会有雨天,但关键是能不断的解决问题并向前走,我想这句话不管是用日文说,还是用中文说,都成立。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