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生眼中的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6:11 青年参考

  ::编译黄义务

  

  说不清是爱还是恨

  陈雅静(音译),15岁,北京人

  我学习日本历史有3年了。我认为,他们(日本人)应该感到羞耻,他们在课堂上讲的是那种被歪曲的历史。

  不过,日本还是有很多好东西,比如科技和漫画。我自己也搞不清对日本究竟是爱还是恨。我是日本恐怖片的超级“ 粉丝”,这些电影很棒。中国的电影不怎么样,在很多方面都没法和日本比。

  我觉得日本政府不对。在历史问题上,他们不该掩饰过去。我不能原谅他们。不管他们的

漫画有多好,他们的科技有 多强,历史是不会随时间而消逝的。

  我会考虑去日本,但那不是我梦想的国度。它太小了,又很拥挤,我更想去欧洲国家。

  

  理解中国人的仇恨

  JunkiIshimura,13岁,东京人

  我在学校有两个中国朋友。他们不服管教。如果老师批评他们做了什么,他们会说自己没做过。

  我们知道日本和中国交过战,也曾殖民过中国的一些省份。过去,日本人的确有点残忍,强迫一些地方改用日本名, 强迫人们说日语。

  念小学时老师教我们历史知识,但不提孰是孰非的问题。结论是:战争对人类没有好处。在中学时,我们了解了很多 有关两国间贸易往来的知识。

  中国人对日本人的仇恨来自那场战争。我觉得中国人现在的反日情绪没那么强烈了。我完全理解中国人的仇恨情绪, 但局面应该逐渐得到改善。中日应该建立日本与美国那样的关系。

  

  日本人对我很友好

  王红阳(音译),14岁,北京人

  我学到的历史主要是关于日本人如何侵略中国。太可怕了,但我认识的日本人很友善。我去过日本,我的叔叔和阿姨 在日本念书。他们告诉我日本人非常友好。所以我无法把这段可怕的历史与日本人民联系在一起。我喜欢日本,我在日本买的 东西质量都很好。

  日本人对我非常友好,但也感觉到他们对中国人的歧视。毕竟我们没有他们发达。由于他们歪曲历史,日本的年轻一 代并不喜欢中国人。他们认为我们在历史问题上是故意跟他们过不去。

  历史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我们不能盲目崇拜日本的一切,我们必须诚实。我认为,如果他们能正确对待这段历史的话 ,我们可以原谅他们。

  

  中国对日本很重要

  KasumiKojima,15岁,东京人

  我认为中国对于日本来说很重要。我们是邻居,很多日本人都喜欢到中国旅游,两国之间的贸易也越来越彼此依赖。 所以,两国应该保持睦邻友好的合作关系。

  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的是,日本与中国的战争是为了金钱。我认为这的确很恶劣。日本确实干了很多坏事。过去的教科 书里说日本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国家,而其他国家都很糟糕。现在,教科书的提法变了。

  我认为,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实地考察一下,或许还可以在那儿念念书。

  (::英国广播公司4月12日)

  昔日无人问津,今朝备受追捧,中国先锋艺术家,告别“边缘”

  ::作者JonathanWatts

  ::编译王永生

  

  在北京的东北部,一群赤身裸体的“民工”被悬挂在

天花板上吊下来的钩子和绳子上。几个月前,他们被泡沫紧紧包 裹了起来,然后被塞进集装箱运到了伦敦。

  他们不是因生计艰难而试图非法偷渡到英国的中国农民,而是作为一个文化交流项目的一部分而来到英国。这个项目 由英国最著名的艺术收藏家赞助,中国的雕塑、绘画以及摄影作品,由此在英国掀起了一个热潮。

  “过去几年,我看过大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我发现其中一小部分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准,丝毫不亚于世界其他地方最 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英国收藏家查尔斯·萨奇说,“不过,这一小部分世界级作品与大部分的模仿与媚俗之作之间,仍存 在着巨大差距。”

  在短短两年间,中国艺术品市场增长了8倍多。2006年,香港索斯比拍卖行的中国当代艺术品成交总额达2190 万美元。伦敦和纽约的拍卖行的情况也相似,很多都是最近才开始拍卖中国当代艺术品的。

  这几乎引发了一场混战。去年4月,在纽约举办的首场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电话竞拍者几乎打爆了索斯比拍卖 行的电话。

  这也造就了中国艺术家的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10年前,先锋派艺术家还处于中国社会的边缘。他们的 作品经常被禁,出售作品的收入也低得可怜。而今天,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买了

别墅、进口汽车和公寓。

  “这和人们对中国的兴趣增加有关,”香港索斯比拍卖行的乔纳森·王说,“我们注意到,资金来自世界各地,每场 拍卖会都有新的买家出现。”

  (::英国《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