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挺世相——彼地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1:33 南方人物周刊

  女儿去了法国,在浦东机场告别时说,想知道我在法国的生活,就看我的spaces!过年的时候,照她给的sp aces地址上去了。

  让我欢喜让我忧。女儿学国际谈判,口齿自然伶俐,可她的spaces完全没章法,只一个劲说事儿,东边日出西 边雨,打一枪换个地方。率性,跳跃,让我跟不上节奏——人不能一到国外就“匪夷所思”啊!随手摘段话,算是“奇文共欣 赏”——“上课进入疲劳期,白胡子爷爷高喊,孩子们打起精神来啊!厨房的冰箱上了锁,大家都没有钥匙,不知那个凶神恶 煞的法国人安的什么心。”

  她写的事情,我都要一一对号,看她到底生活得如何。比如吃饭,原先想得简单,以为国外和国内一样,学校一定像 她读本科时的大学那么牛,光食堂就有几十个。所以,只让她带了一个小姐妹送的小电锅,说可以烧开水喝,法国人尽喝凉水 ,咱这样的肠胃不适应。没想到后来这小锅成了她的全部装备。今天是煮

意大利面,明天是番茄炖兔肉,后天是卷心菜烩通心 粉。

  不久她发布“空腹警报”:“不知什么原因,我家小锅终于出走。”我一看就急了,可是第二天警报又解除了:“去 超市花4欧多买了一个saucepan,就是那种深一点的平底锅,煎炒烹炸煮,样样都行。”这算是坏事变好事,跨越吃 粗粮的初级阶段了。

  至于学习,语言课老师让他们一人挑一部电影,然后复述梗概——“我和pascale各自阐述了不满之后,老人 家让我自己挑一部法国电影,她推荐《印度人在巴黎》,我拒绝了,我没有兴趣看光屁股的小孩在香榭丽舍狂奔2个小时。我 远远看到了杰拉德·朱诺的大脑袋和一群孩子在一起,啊,《放牛班的春天》!这个好,光唱就唱了那么多,pascale 能让我复述多少!片头一出来我就想死——这是同一个老头和另一群孩子混在一起的另一部电影。”

  正常情况下,我喜欢给她写点“读者来信”,这次实在手忙脚乱。那些外语,那些人名,那些作品,我们这代人真成 为“后现代的姨妈”了?

  我把这疑虑告诉女儿,可能是出于礼貌,她笑:有些事情自己知道就行了,我们不跟你们古代人计较。

  我突然灵机一动,问她,“你知道《平原游击队》里,那老地主对汉奸杨守业说过什么吗?”她一脸迷茫,显然卡在 搜索程序里了,我得意地说:

  “你也有不知道的吧,老地主说的是——我是你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