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敲键盘只需看一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3:19 青年参考

  日本佐贺大学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新井浩平,开发出一种新的计算机系统,通过屏幕键盘,用眼睛就能够完成文字输入 。新系统的日文名称为“MitsumeruDake”,其意思是“只要看一看”。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套新系统配备了一个微型摄像头,使用者只需要盯着屏幕键盘上的字符一秒钟,系统就能检测到 视线的停留点,然后输入相对应的字符。屏幕键盘上的字符间距为2.5厘米,当视线距离屏幕大约30厘米时,这套系统就 能够准确输入眼睛看到的字符。即便使用者佩戴眼镜,也不影响使用效果。

  新井教授是在5年前开始尝试开发新系统的。当时佐贺大学录取了一位患有大脑性麻痹症的学生,虽然校方为他的日 常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但他还是需要依靠家人的帮助才能使用计算机。专门供残疾人使用的输入系统有很多种类,但这些系 统要么在使用者脸部连接电极来监测眼球的运动,要么让使用者戴上配置有红外照相机的护目镜来分析视网膜的成像,不仅成 本高昂,操作也很麻烦。

  新井教授研发的软件是免费的,只需要花25美元额外购买一个微型摄像头就可以使用。新井希望这套系统能够为那 些残障人士使用电脑提供帮助,并在医疗领域和社会福利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新加坡《联合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