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方寻求医改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0 青年参考

  ::作者NicholasZamiska

  ::编译尔杰

  

  中国政府对于如何改革其陷入困境的医疗体制难以达成一致:是通过私营机构间的竞争,还是增加公共卫生服务?它 于是转而向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麦肯锡等机构征求意见。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面临着两个主要问题:首先,大多数中国人无力负担医疗开支;其次,人们目前得到的医疗服务通 常来讲并不够。

  中国政府曾为几乎所有人的医疗付账。20世纪80年代初,政府将医疗费用的重担转到了个人身上,如今政府在这 方面的支出相对很小。2004年,中国64%的医疗费由个人负担。

  近年来,中国政府多次表示将努力增加政府开支,以保证所有公民都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问题在于,当各政府 部门都在争夺更多资金和控制权的情况下,这笔钱应该归哪个部门掌管。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各部委间的意见很 不统一。”该知情者曾看到过多份提案,也与参与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些部委的高层领导交谈过。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最高的经济规划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希望最终能达成统一意见,于是邀请了7 家机构参与讨论并帮助打破僵局。

  这种做法并未第一次:中国政府以前就曾向麦肯锡等外部机构征求意见,以作出决策;政府经常就重大法律问题向中 国的智库机构征询意见;对于正在起草的《劳动法》,中国政府甚至还征求了公众的意见。

  知情人士表示,在医疗体制改革的问题上,除了世卫组织、世行和麦肯锡3家机构,发改委还向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征询了意见。有关会议预计将于5月下旬在北京召开。

  迄今为止,出现了两方面的意见。知情者表示,一大阵营包括卫生部、北大的一些学术机构及中国政府的研究组织。 他们认为,国家应向卫生部拨出更多资金,从而为国有医院、乡镇卫生院以及乡村医生提供支持。国家的投资将用于建设新医 院、更新设备,并为维持这些机构的运转提供资金。在这些地方,人们可接受免费医疗或只是交纳象征性的费用。

  而知情者称,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为代表的另一阵营则认为,不应该完全依靠公共卫生机构,而应更多依赖竞争。他 们认为,资金应该给予一个政府机构,由该机构负责以病人的名义,向国有医院、私营诊所和医院购买医疗服务,而这些医疗 单位将会为赢得这些资金而竞争。

  中国政府还在考虑鼓励医疗方面的私人投资。财政部副部长王军3月份在北京举办的一个医疗卫生领域论坛上表示, 为了打破公立医院的垄断局面,中国政府将积极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大力发展民营医疗机构。

  关键问题是,是要改革整个医疗体系、建立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还是缓慢扩大中国的医疗保险范围,达到向中 国13亿人口提供医疗保险的目标。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