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镰刀铁锤旗提案遭否决 俄罗斯人不容否定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我们要保卫的不仅仅是一面旗帜,我们保卫的是俄罗斯的民族精神。”一名支持者在俄共网站关于保卫“镰刀铁锤 旗”的声明后面留言。

  上个月统一俄罗斯党关于将镰刀铁锤图案从红旗上剔除的法律提案,在俄罗斯引起了轩然大波。不仅是俄罗斯共产党 ,社会各界都对这一提案进行了批判。5月4日,在俄联邦委员会会议上,经过表决联邦委员会高票反对这一提案。联邦委员 会的表决,意味着在5月9日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式上,人们仍然能够看到苏联时期的镰刀铁锤旗。这一在德国柏林议 会大厦楼顶飘扬过的旗帜,将继续成为俄罗斯人庆祝胜利的旗帜。联邦委员会投票结束后,委员会下设的民族委员会主席对俄 罗斯新闻媒体表示,胜利旗帜是能够继续团结所有俄罗斯人的少有的象征性标志之一。从红旗上去掉镰刀铁锤图案,将破坏现 代俄罗斯的基础。

  就在不久之前,俄罗斯杜马主席、统一俄罗斯党领袖格雷兹洛夫还表示,将尽力说服联邦委员会通过去掉镰刀铁锤图 案的法律提案。在杜马的投票中,统一俄罗斯党不顾俄罗斯共产党等党派的强烈反对,利用绝对多数票通过了这一草案,并随 即提交联邦委员会等待批准。

  俄罗斯媒体报道指出,在保卫镰刀铁锤旗的过程中,总统普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正是他的公开表态,使联邦委员会 达成了空前的团结。普京在公开信中指出,虽然时代改变了很多事物,但镰刀铁锤旗是俄罗斯胜利的象征。任何对这一具有象 征意义的旗帜的改动都应该非常谨慎。

  不过俄罗斯政治分析家更喜欢将这一事件看成一次政党斗争。虽然统一俄罗斯党在国家杜马占有绝对优势,但是俄罗 斯公正党、祖国党和俄罗斯共产党经过努力,还是在联邦委员会成功地阻击了统一俄罗斯党的草案。特别是在这次斗争中,格 雷兹洛夫与联邦委员会主席、俄罗斯公正党领袖米罗诺夫的针锋相对,让人们隐约感到了后普京时代两大政治力量的较量。

  据俄罗斯军史部门5月4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总共有886万零400名苏联红军战士战 死沙场,苏联为打倒法西斯付出了巨大牺牲。因此,俄罗斯民众强烈反感对苏联在击败法西斯当中所起作用的任何质疑。这也 是为什么最近爱沙尼亚迁走苏联时期的纪念碑,引起俄罗斯人极大愤怒的原因。

  正如总统普京所说,苏联解体“是二十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现在的俄罗斯民众虽然不希望回到过去,但是他 们也不能容忍任何对历史的歪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