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眼中的万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0:51 南方人物周刊

  文二

  导师眼中的万钢

  在迪茨教授眼中,万钢专业出色、为人谦虚而且乐于助人

  特约记者 岑默 发自北京

  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留学期间,万钢一直是学校瞩目的焦点。

  攻读博士期间他开发了一个降低汽车噪音的技术,得到了德国高校与企业奖。这套技术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一共生产了3500万套。为此,大众公司所在的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给他颁发了一个“铁十字勋章”。

  万钢很感激他的博士生导师,彼得·迪茨(PETER DIETZ)教授。他说,迪茨是个非常注重实践和应用的人,也特别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那么在导师眼中,万钢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本刊为此专访了迪茨教授。

  在同济大学方如华教授的推荐下,万钢先生作为该研究所实验力学专业硕士于1985年来到了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机械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当时外国学生要获得一个德国工程师证书必须先通过很多的考试。万钢先生在很短时间内就获得了这个证书,并且成绩优异。

  在万钢先生开始攻读博士学位之后,我很快就和他成为了研究所里的同事。在那个时候,他的工作内容是做一个由德国科研协会支持的研究计划。此外他还承担了所有和培训在读大学生有关的任务,比如宣讲课、布置作业、准备实验室和进行考试。他负责的是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室。在来自各国的众多大学生当中,万钢先生非常受欢迎,因为他非常友好、非常耐心,而且在这个时候他的德语也已经非常好。

  在万钢先生稳定下来之后,他的妻子也来到了克劳斯塔尔。很快,万家就成为了成员众多的中国

留学生社团的一个活动中心。万先生被选为社团主席,他不断为自己以及中国留学生寻求着和当地居民接触的机会。他的夫人也深入参与到了开展中德文化交流活动之中,凭借在演唱、舞蹈以及音乐方面的天赋,她让德国人缩短了和中国文化之间的距离。

  万先生专业出色、为人谦虚而且乐于助人,这些让他成为了机械研究所的中心人物之一。他对德国的高校政策非常关注,也经常在活动期间积极地讨论中德关系问题以及中国国内发生的众多新闻事件。

  在1990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万钢先生就去了

奥迪公司工作。在这期间,我已经和当时的同济大学校长吴启迪女士做了一些交流,鉴于万钢出色的专业能力,我推荐他去担任大学老师。我很高兴,我的这个举动成为了他日后成功的教学生涯的奠基石。

  2007年当得知万先生被下萨克森州州总理Christian Wulff授予勋章的消息,克劳斯搭尔工大和我本人都非常骄傲曾经在万钢部长的人生道路上陪伴过他一段。我们一直都认为万先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人。我们很高兴他在中国的职业生涯能够走得如此迅速而顺利。我本人把他看作我的一个“忘年交”,并且为他取得的新的荣誉感到高兴。如果可能,我也非常乐意为他新的位置提供支持。

  (感谢姚文剑、张迪、齐月对此文提供的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