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国六月论坛:清洁动力的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59 中国新闻周刊

  新闻中国论坛之:六月论坛——“清洁动力的发展之路”

  随着2007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临近,我们又将迎来一个气候变暖带来的炎热夏天。“冰川正在消融”这一关乎全人类生存的环境话题将再一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据国际能源机构称,中国有可能于今年或200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减小温室气体排放,着手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中国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

  众所周知,汽车能源消耗是造成环境污染和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缘由,也是造成全球石油压力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汽车消费爆发式增长所带来的能源消耗和气候变暖问题不容忽视。有效实现节能降耗已经成为政府、企业等相关机构关注的重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7年“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上,用“相当严峻”来形容当前节能减排工作所面临的形势。

  由于2006年单位能耗只下降了1.23%,未能完成4%的既定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使得“十一五”后四年完成任务的难度加大,而能否如期实现五年目标,2007年尤为关键。由此可见,节能减排的时间紧,任务重,对于中国汽车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也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政府及一些有责任感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了汽车节能降耗的必然性,加大了对清洁动力技术的探索力度。对于汽车产业,大力发展清洁动力车已经是箭在弦上,而对于汽车企业,抢占“绿色”制高点将成为下一轮市场竞争的决胜关键。

  在清洁能源技术市场竞争格局还未明朗的时期,现实迫使我们将注意力放在清洁能源发展的多元化上。先进

柴油、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生物燃料、天然气汽车相继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新宠。与此同时,受限于成本、技术、能源来源,还未有一种清洁动力车成高速成长态势。

  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具有高效、低耗等特点,比汽油机的燃料消耗降低了45%到60%, 但在中国,柴油的品质问题成为制约柴油轿车普及的首要问题。“科技感”十足的混合动力车,因为其高昂的成本也很难被消费者接受。燃料电池汽车虽被公认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可因其技术尚不成熟,短期内产业化、商业化的可能性很低。

  可见,汽车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并不能一蹴而就,而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法则。在现阶段,明确我国对清洁动力技术的阶段性目标,有步骤地落实计划,对于实现零排放远景目标有着前瞻性的意义。《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低能耗与新能源汽车确定为未来重点领域的优先主题。这似乎表明中国已经逐步开始分阶段尝试,有效,现实地解决问题。

  在全球石油紧缺,环保舆论的剧增的压力下,要按时完成“十一五”节能降耗任务,中国汽车清洁动力发展还需要更加清晰的路线。

  鉴于此,《中国新闻周刊》特邀请政府、学界、企业界等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清洁动力的发展之路”开展深入讨论,让汽车产业拥有一片更加清晰的清洁动力发展蓝图。

  论坛形式: 圆桌对话,互动讨论

  论坛时间: 2007年6月5日 (世界环境日)上午

  论坛地点: 西苑饭店

  论坛规模: 记者与来宾50人

  09:00-09:15 嘉宾报到

  09:15-09:30 主持发言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 刘北宪

  09:30-11:00 嘉宾主题发言 每人5-8分钟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 刘治

  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杨朝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冯 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张小虞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欧阳明高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 余卓平

  大众汽车中国副总裁 张绥新

  11:00-11:45 互动讨论与媒体问答

  11:50 活动结束

  媒体传播

  《中国新闻周刊》专栏2-4页版面刊载 新浪网 新闻首页专区转播

  现场观众

  汽车业内人士、《中国新闻周刊》热心读者

  参与过“新闻中国论坛”的海内外主流媒体:新华社、路透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观察报、财经时报、中国经营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新加坡联合早报、新加坡海峡都市报、日本读卖新闻、文汇报、新京报、北京晨报、China Daily……

  如有对论坛感兴趣者, 请联系: 王蕊

  战略发展部 《中国新闻周刊》

  电话:88395566-147

  传真:88395566-143

  新闻中国月度论坛简介

  2007“新闻中国月度论坛”将以富有延展性的、深具价值的话题建立高端人群沟通平台。

  其价值在于,从纷繁的时事新闻中筛选出对未来富于推动力的核心要素,通过权威人士集体诊脉,揭示这一变化及其影响,从而使读者能够更深入地理解现状与把握未来。

  作为《中国新闻周刊》一项非常成熟的媒体衍生服务,“新闻中国月度论坛”定位为“社会精英参与的公共平台”,遵循客观中立的价值观,传达出社会各个单元的观点与声音,向全社会的“影响力阶层”传递有利于整体利益建构的理性决策依据。

  “新闻中国论坛”每月一期,每期邀请6——8位在政府、学界及商业领域享有盛誉的领袖人士,现场就近期影响深远的业界事件展开探讨,其思想成果不仅为现场观众所分享,还将通过杂志与网络等多媒体平台与更多人士所共享。

  2007“新闻中国论坛”将制造一个个可以持续深入的议题热点,也成为具有启迪意义的业界发言“制高点”。

  部分往期论坛回顾:

  2007年

  四月论坛 :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权规则之争

  news.sina.com.cn/z/xwzg2007april/index.shtml

  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finance.sina.com.cn/focus/qyshzr2/index.shtml

  2006年

  2006年企业社会责任系列活动启动论坛

  news.sina.com.cn/z/xwzg2006Sep/index.shtml

  六月论坛:税收增长与经济可持续发展

  news.sina.com.cn/z/xwzg2006june/index.shtml

  五月论坛:人民币升值与资本市场繁荣

  news.sina.com.cn/z/xwzg2006may/index.shtml

  四月论坛:劳资利益平衡与经济协调发展

  news.sina.com.cn/z/xwzg2006april/index.shtml

  三月论坛:改革与公众参与

  news.sina.com.cn/z/xwzg2006mar/index.shtml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finance.sina.com.cn/focus/qyshzrlt/index.shtm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