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臭美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1:08 青年参考

  太湖之美,天下共闻。然而,上一周,太湖却臭名远扬。5月30日《扬子晚报》报道,无锡市民们前一天早上醒来 ,打开水龙头,一股下水道般的臭味扑鼻而来。到了中午还是如此,有一对夫妇靠一个南瓜填了肚子,就是没敢用自来水煮饭 。后来自来水公司解释说,由于连续高温高热,导致太湖蓝藻在短期内积聚爆发,导致水源水质恶化。市民们恐慌起来,将各 大超市的纯净水抢购一空。

  这场危机中,无锡市相关部门经历了从最初的失语无措到后来积极补救的过程,许多人批评了政府面对危机的应急能 力。这的确值得检讨,不过如果仅仅如此,这场危机的警示作用就大大弱化了。

  今天的太湖流域以占全国不到0.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占全国13%的国内生产总值和19%的财政收入,是我国 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早已超越了古代“苏湖熟,天下足”的业绩。

  不过,代价也是惊人的,工业污水、农药残留液和生活污水使太湖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泔水桶”。更不幸的是,太湖 处于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交界处,三方都管却又“三不管”,于是有人排污,却无人协调治污。太湖默默地承受了一二十 年,终于忍无可忍。说来,无锡

水危机既是天灾,也是人祸。欠了债总归要还。当然这需要勇气,因为这可能需要牺牲一点GDP ,对官员来说就可能要牺牲一点所谓“政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