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水危机调查:太湖蓝藻泛滥导致富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7:46 三联生活周刊

  “蓝藻是场灾害。”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孔繁翔很肯定地说。没有多少人跟科学家一样意识到蓝藻的威胁。人们充满信任地把自己托付给输水管道、自来水厂,他们认为这些层层设卡的工业防线完全值得信赖,可以将污染置之门外。直到5月29日,蓝藻轻易地越过了它们,以最直观的方式侵入了无锡人的生活,整个城市陷入水质型缺水的困境。人们发现再想赶走它并不容易。

  蓝藻的入侵路线

  4月初,孔繁翔就注意到太湖上开始蠢蠢欲动的蓝藻了。他所在的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从2000年初开始观察梅梁湾蓝藻水华形成的全过程,这个观测机构在太湖上拥有32个监测点,每个月都要逐一采样。他们比任何人都更接近这种蓝绿色的“怪物”。

  孔繁翔这样称呼它们。这种个头很小的水生生物,像一串游荡在太湖上的漫不经心的幽灵。它们很容易“长大”,风向湖岸吹的地方,死去的蓝藻就一层一层叠起来,形成一条10多公里长、5厘米厚的水华,最厚的地方甚至达到10到20厘米。“用手摸上去感觉就跟糨糊一样,鱼钩都放不下去。”蓝藻繁殖的过程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造成湖内其他生物的死亡,它们则成为这个系统内的领主。

  一些研究者刚开始也把也把它看做是蓝藻“例行公事的造访”。疯狂扩散的蓝藻并没有使人们感到焦虑。往年正常情况下,它顶多影响一下太湖的景观,不会带来什么骚乱。雨季一来,这些小生物会被大量的雨水冲刷稀释,人们渐渐会淡忘它,直到第二年的来临。还有一些农民把它们捞起来当肥料,亲切地称之为“海油”。

  今年蓝藻暴发比以往提前了。在人们看来,太湖像一个“螃蟹”,“螃蟹肚”的广阔水域风大浪急,自净能力强,“螃蟹爪”——那些凹槽水湾地带,流动性差,处于死角,是蓝藻的繁殖地,但现在“连太湖中心的水质也已经坏到足够提供蓝藻生长的养分了。”孔繁翔说。不到5月,浓度惊人的“蓝色怪物”就可能遍布太湖。

  科学家们不得不承认,一旦已经形成灾害,人类的干预看起来会无济于事。“你根本阻挡不了它的势头。”孔繁翔说,他看见一些部门组织人力,一人拿一把粪勺坐着船在湖中间捞蓝藻,完全捞不过来。“整个太湖2000多平方公里,任何一个地方和角落都可能生长,你捞光了一处,会有其他地方的漂过来。”几年前,也是在人们毫无办法的时候,台风“

麦莎”带来的雨水,让太湖摆脱了困境。

  孔繁翔观察到,“它们最开始出现在梅梁湾的最北面,鼋头渚那里,越来越大,并缓慢向南移动”。今年的蓝藻危机的确让他们忧心忡忡。沿着梅梁湾的东侧湖滨从北向南,分布着从太湖取水的12家自来水厂中的4家:青龙口、小湾里……这些取水口对四处游荡的蓝藻毫无设防。

  他们在5月初把事情可能的严重性向无锡市高层领导反映了。

  取水口的“抵抗”

  蓝藻不像洪水、地震这些显著的灾害,人们无法确定它的量,没有一种测量单位,因此没人知道它的严重性。它像一个随时招募散兵游勇的游击队伍,在广阔的太湖上随意漂浮。它让人防不胜防。只是一些随机的因素,比如风向、流速,或者一个偶然的波浪,它就钻进了分散于湖边的自来水厂取水口里,并在那儿淤积起来。这种古老的藻类原核生物开始攻击生活在这个水域周边的人们了。

  “曾经太湖边的芦苇荡帮助人们对付过蓝藻的麻烦。”无锡市滨湖区水利农机局工程师李筱群说,以前太湖平原地带沿岸滩涂,是芦苇林带形成的湿地。“芦苇林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次,直接接触湖水,约有200米纵深、全是喜水的棉芦;第二层,为中间层,为棉芦、杂芦混合层,约有150米;第三层为杂芦,约在150米;最后是一条横河,将芦苇荡与农田隔开。”“被风吹到岸边的蓝藻,被带进了芦苇丛中,湖水退去,污物和蓝藻被盘根错节的芦根草丛留住,成为肥料,芦苇等植物长势更好、密度更大。”这个湿地生态现在被防洪堤坊和自来水厂的取水设施取代。

  5月初,无锡的主要官员组织相关专家开了一个紧急碰头会。太湖是饮水源,使用硫酸铜这种最有效的化学方法无法被采用。人们希望在蓝藻可能进入取水口之前,把它拦住。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专家建议,在鼋头渚至大箕山一线,采用固体浮子式橡胶围油栏,将梅梁湖主要景观湖区与外太湖隔离,减少外来的湖面蓝藻漂进该湖区,并根据风向开启和关闭围栏。

  对于一个巨大的水体,防护栏的作用微乎其微,孔繁翔说,一个浪就能把蓝藻打过去,它在围栏里继续繁殖,因为围栏的阻挡,反而没法再漂出来。

  治理玄武湖蓝藻曾使用过的生物办法——引入鲢鱼也未奏效。该方法只对蓝藻发生面积不是很大而且便于控制的情况有用,5月初的太湖蓝藻已经足够庞大了。“当藻已经占据生态系统的上峰时,生态就已经不复存在了,其他生物连生存的机会都没有。”上海水产大学专家何培民说,一些鱼投进去,很快被蓝藻分泌的大量毒素毒死了。一些鲢鱼能够生存一段时间,但它们不愿意吃藻壁比较厚的蓝藻,根本无法清除。用鱼治理,还有更严重的后遗症,鱼排泄的粪便很可能会残留在蓝藻上,即使它们能把所有藻类消灭,同时也成为蓝藻的传播工具,它们四处游动,给蓝藻提供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5月中旬,蓝藻几乎完全占据了梅梁湖的水面。它们看起来一根一根排列,这在水体富养化的术语里面叫做“风纹状”,是蓝藻严重暴发的形状。

  孔繁翔说,这时候连专家也只能心存侥幸,希望流动的蓝藻绕过取水口,“危机就能最小化”。但这并没有发生。

  蓝藻轻易地突破了人们的防线。5月20日,它堵塞了第一个水厂的取水口,无锡方面决定暂时关闭这个水厂。但接着第二个水厂被污染,连处于湖东原本并不在蓝藻流向上、相对安全的南泉水厂和溪东水厂也无法幸免。人们几乎束手无策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