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作文题“感恩”像为宁洱灾区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9:15 云网
云南作文题“感恩”像为宁洱灾区而出
考生轻松出考场 曲鸣飞/摄

  尽管刚刚遭遇了一场6.4级的强震,然而2007年的高考,还是准时来到了宁洱——这个还在受着地震灾害严重影响的县城。

  昨日(7日),地震灾区的高考,如期在宁洱县唯一的考点普洱中学举行。虽然地震对考生的心理和生活都带来影响,然而在昨日的考试当中,却没有任何一个人缺席,宁洱县679名考生全部按时参考。所有考生在平静中度过了首日的考试,而高考第一天的语文题目,还让这些从地震一开始就不停感受到温暖的考生们,集体在考场中好好地“感恩” 了一回。

  平静中度过高考首日

  武警战士刘新成作为200名为这场特殊高考“保驾”的“特护队员”之一,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考试当中遇到6级以上强烈

地震的情况下,将第21考场内的所有桌椅,快速搬到教学楼下的帐篷考场当中,并且协助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将帐篷考场恢复到之前的样子。

  然而,在昨日的考试当中,刘新成与战友们,却一直没有派上用场——不要说严重的地震,就连预案中设想的那些小麻烦,也没有任何一个发生。宁洱县参加高考的679名考生,在平静中度过了首日的高考。

  考试纪律中附加应急措施

  昨日上午7点半,太阳刚刚升起,然而宁洱县普洱中学里,早已经是一片繁忙。40几名工作人员,从早上6点开始,就在努力为这个全国唯一的“地震灾区考点”,做着最后的准备。

  上午8点,住在校外的300余名考生,正在有组织地进入学校。在学校门口,前来视察的官员们,对他们做着最后一次心理辅导,“虽然我们刚刚才经历了一场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我们是坚强的宁洱人,我们有信心考好这次高考……”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罗嘉福的一席话,引来了无数的掌声。

  一口大钟,代替了因为暂时无法通电的电铃。分发试卷之前,考官宣布考场纪律。所有考场的考官,在宣读了一些必须注意的考场注意事项后,还在考场纪律中加入了一条其他地区考生不可能适用的“须知”——若在考试过程中遇到地震,请所有考生不必惊慌,在监考老师安排下,立即放下纸笔,并在公安民警安排下有秩序离开考场,期间不允许有任何方式的交流。

  学生用作文集体“感恩”

  上午11点半,持续两个半小时的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们纷纷走出考场,等待在门口的家长和老师,则用期盼的目光来迎接他们。在开考第一天,语文作文题目,恰好是关于助人和感恩的主题。这个与不少学生连日来感受到的温暖契合的题目,使大家有了不少感想。

  17岁的杨洋,在看到作文题目之后,觉得题目似乎就是“专门为宁洱地震灾区”而设置。于是他就将自己的感情,表达在了字里行间:“应该感谢和感恩,在受助的同时助人,把自己接受到的帮助传递给下一个人!”

  另据了解,宁洱县教育局拟向云南省教育厅申请,降低

高考录取
分数线

  爱心高考车”开进灾区考点

  昨日上午8时许,3辆贴着“武警森林部队爱心送考车”字样的越野车陆续开进云南地震灾区的考点普洱中学,上面走下汤艳丽等十余名考生。

  一天前,在地震中腿部受伤的汤艳丽还独自坐在帐篷前发愁。在一线指挥救灾的总队副政委张林得知后,立即指示:把保障车辆中最好的3辆越野车调出来,专门用于接送灾区高考考生,确保考生不耽误考试。昨天,3辆“爱心送考车”已将11名考生安全送至考点。

  为了更多地帮助灾区考生,都市时报采访车临时贴上了送考标志,于昨日加入到爱心送考的行列。

  昨日下午2点,记者在县城附近的村庄采访,在途经细石头村口时,正好遇到一名要赶去参加高考的女生小杨,因为亲戚家来接送她的车子还没有到达,她已经等待大半个小时,因为距离下午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她非常着急。看到本报张贴在引擎盖上面的爱心送考标志时,小杨迎了上来。考虑到路途比较远,担心堵车影响她的考试,记者只好与森警部队派出的送考车联系,几分钟后,森警部队的一辆警车飞驰而来,拉响警灯在前面开道,下午2点30分,采访车安全地将小杨送到了学校门口。(上官智君 田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