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开战 轻松“纸上谈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9:55 燕赵都市报

  天公作美!昨日,习习微风给酷热的大地带来了一丝凉爽,也将冀东学子们轻松送进了考场。然而,十年磨一剑,多年的心血将在这决战时刻迸发出力量的火花,考生和家长难免会有些紧张。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唐山市和秦皇岛市各大高考考点,亲身体验了考场内外的别样气氛。

  高考现场

  考生丢三落四

  地点:秦皇岛市第一中学考点

  时间:考前十分钟内考生进场不到5分钟,记者就看到身边的一位家长一手拿眼镜、一手拨手机,还不时抬头向校园内张望,满脸焦急。一问才知道,原来孩子把眼镜落在家里,母亲收拾家务时看到,打车送了过来,可家长不能进考场,只能在外面干着急。幸运的是,孩子发现忘带眼镜之后马上出来找送自己进考场的父亲,顺利地拿回了眼镜。此时距开考不到10分钟的时间了。

  这位家长刚松了一口气,那边一位带队老师又出现新情况,她的一个学生事先没领准考证,首场考试前又迟迟没出现。正议论着,一个男生从校园内跑了出来,“老师,我准考证忘带了!”老师把准考证往他手里一塞:“你都没来领过!快进去吧,别紧张,好好考!”此时距离开考仅有5分钟!

  眼看首场考试就要开始,考点的大门已经关闭,最后一个考生却在这时从容而来,走进大门后,在考场指示牌前研究了好一会儿才选定一个方向慢慢前行。家长们议论纷纷,为这个过于沉稳的考生能否顺利找到正确的考场而担心不已。

  妈妈求取“真经”

  地点:唐山市第一中学考点门前

  时间:首场考试开考后“我的心都突突,别说孩子了。”刘女士和其他几位考生家长在唐山一中门前聊天时,一个劲地说着自己的紧张情绪。两位母亲谈到填报志愿的事,“北京高校去年一本招了多少人,今年计划招多少人,我天天在家研究呢!”听到这位家长对报志愿非常在行,刘女士留下了她的电话,“我得和您学习学习,要不我什么都不懂,没法帮孩子报志愿。”

  家长望穿秋水

  地点:唐山市第一中学考点

  时间:11时许昨日上午11时,就有不少家长陆续来到唐山一中考点门前,准备迎接考完第一科的孩子。上午11时30分,随着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考生家长们都不约而同地涌向门前的警戒线,目不转睛地看着从校园里走出来的每一个人。

  记者随家长们一起在考场外等待,看着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由于试卷封存需要一段时间,考生们不得不等在校门里面,与家长隔栏相望。有的考生看到自己的家长兴奋地挥着手,让家长紧张的心情平静了许多。有的考生则迫不及待地用手机向校园外的家长报喜。

  上午11时55分,唐山一中的大门终于打开,考生们一拥而出。“妈妈!”一名女生看到母亲后,激动地拉住了母亲的手,笑逐颜开。

  “考前感觉紧张,但考试一开始,就不感觉是高考了,很轻松。”“考题还可以,不太难。”也许是不愿给孩子压力,也许孩子的自信已经让家长不必询问成绩,接到孩子的家长们很少有人问起孩子的考试情况,考生们对考试的评价也简简单单。

  高考长镜头

  为了孩子们私家车也得绕行,交警严守警戒线毫不容情

  本报讯(记者刘超代晴)昨日上午,虽然有习习凉风,但烈日依然火辣。上午7时30分,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各大队的交警就早早来到各考点周边路段上岗,疏导交通。

  上午8时40分,交警八大队所辖4个考点的周边路段被拉上了警戒线。“往年我们很早就拉警戒线,但今年只比考试时间提前了20分钟。戒严太早,外围路段就会拥堵,会让一些考生在路上受到影响。”交警八大队的杨大队长告诉记者,他们专为考生提供了便利,路段戒严后,载有考生的公交车可以停靠在考点门口,送考生的私家车也能进入警戒线。

  在开滦一中考点周边路段,记者采访时正好遇上一位姓刘的司机在请值勤交警通融。“我家就住友谊里,拐弯就到,您就让我进去吧!”听过交警的耐心劝告后,刘先生感慨地说:“一年就这么一回,孩子的前途更重要,我还是绕道吧!”

  下午3时,在唐山市第二中学的考点,路南公安分局文北派出所的民警和交警一大队的交警都在考点门前坚守。“整个上午,考点情况非常稳定,没有接到考生求助。”巡控中队中队长范光华说,他们从早上8时到下午5时一直在考点门前执勤,随时准备为考生提供帮助。“帮助考生,我们义不容辞!”交警一大队的李可生副大队长坚定地说。

  高考前一天弄丢了准考证,高速交警急送还有惊无险

  本报讯(通讯员杜勇记者田林)高考前一天,粗心考生遗失了准考证,幸亏热心民警几经联系,终于在考前将准考证送还到了考生手中。

  6月6日傍晚,河北高速交警唐山大队民警正在京沈

高速公路滦县服务区值勤时,服务区保洁员交给民警一张2007年高考准考证。民警将此情况立即上报大队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公安网人口查询系统根据考生姓名找到其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与考生家长取得了联系。听到此消息,心急火燎的一家人喜出望外。

  考生家长道出缘由,女儿要参加高考,父女二人当日下午3时许驾车上了京沈高速公路兜风减压。途中女儿在滦县服务区上厕所时,不小心把随身携带的高考准考证遗落在了服务区厕所内。

  高考回音壁

  商铺音响吵考生难休息

  唐山市丰南区毕女士昨日拨打本报热线0315-2340000反映:

  我家住在丰南区政府招待所附近的一座商住两用楼上,一楼都是商铺。我孩子这两天高考。可一楼有一家服装店,每天从早上7点就开始放蹦迪的音乐,音量特别大,一直放到晚上8点。孩子休息不好,考试怎么能发挥好?

  本报记者徐扬询问了丰南区西郭庄派出所民警:派出所民警说,如果确实因为治安管理问题影响到考生的考试,市民可以报警。民警会进行协调处理。

  考场不安静考生不安心

  唐山市张先生昨日拨打本报热线0315-2340000反映:

  我孩子今天参加高考。上午考试结束后告诉我,在他们考试的时候,能听到不远处传来敲锣打鼓、唱歌唱戏的声音,挺吵人,搅得孩子没法专心考试。

  本报记者徐扬询问了唐山市凤凰道派出所的民警:派出所民警说,在高考期间,派出所已经在辖区内的高考考点门前安排了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有影响高考的情况出现,就能及时做出处理。如果有人反映有噪声影响到考试,也会进行协调,确保高考的顺利进行。

  (本报记者:刘超、代晴、栾云鹏、刘光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