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4:58 央视《面对面》
袁隆平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
袁隆平与王志面对面

袁隆平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
袁隆平

袁隆平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
杂交水稻示范基地

  解说:1998年,许多媒体争相报道一条新闻,当时我国最大一宗无形资产评估价值额项目----“袁隆平”名字品牌价值为1008.9亿元,2000年,中国第一个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股票“隆平高科”上市,随后70岁的袁隆平出任了“隆平高科”董事长一职,消息传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很多人怀疑,袁隆平从此是否会放弃杂交水稻事业,转到商场上发展。

  王志:你现在也算是个富翁了吧?

  袁隆平:也不算是个富翁。

  王志:你过什么样的生活,大家很想了解了解。

  袁隆平:我过的是简单而朴素的生活。

  王志:能不能说说你这衣服多少钱?

  袁隆平:35块。

  王志:真的还是假的?

  袁隆平:真的。还有一件比这个还漂亮一点,是35块,在海南岛买的,三亚。

  王志:这块表是什么牌子的?

  袁隆平:卡西欧,我就喜欢卡西欧,它有一个闹表,叫“alarm”,“alarm”就是它可以闹,就是到时候可以闹你醒,就是闹表,可以响。不太值钱。大概30个美金吧。

  王志:你留那么多钱干什么?

  袁隆平:我没有好多钱。

  王志:你的身价都是1千亿。

  袁隆平:是啊,1千亿,要那么多钱做什么。那是个大包袱,你背钱多了。我觉得我生活得很好,你搞

豪华车有什么意思,穿着豪华的衣服,还有什么鳄鱼的皮带,鳄鱼皮的皮带,2000多块钱,我从来不用,送给人去,我不要,讲那些派头做什么。有什么意思。我生活上不愁的,我的工资也是比较高的,工资改革提高了一点,大概有4000多吧,就是工资单上有4000多。

  王志:但是13年前你就住在这个院子里?

  袁隆平:对对对,住这个院子里。

  王志:买个大房子,这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吗?

  袁隆平:要买个大房子,没有人住,那不是空空荡荡,没有味。

  解说: 当年,70岁的袁隆平出任“隆平高科”董事长时,引起了社会上高度关注,大家纷纷猜测袁隆平接受这个位置的原因,但是更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几年后,袁隆平又辞去了“隆平高科”董事长的职务。

  王志:董事长为什么不当了呢?

  袁隆平:董事长,更不能当。我又不是做生意的人,是不是?我的主要工作是搞我的研究,当董事长做什么?我又不懂经济,是不是?

  王志:那很威风,很有权利?

  袁隆平:我这个人就是不要威风,威风就麻烦了,不要翘尾巴,知识分子不要有一点成就就翘尾巴,那是不行的。就是,现在我还是夹着尾巴做人好一点,我现在是说老实话,就是说出了名之后,我感觉自由度很小,到处认识你,你不是那么随随便便,我这个人就是自由散漫惯了的,结果呢,反而有的时候不那么自由。

  王志:但是袁老师您现在威风一点,没有人会说你。

  袁隆平:要威风做什么,我不要威风,威风有什么意思,还是谦虚一点好。人家还会尊重你,你一威风了,说这个家伙,有点名气就翘尾巴,反而人家鄙视你的。

  王志:你怎么能够保持这种心态啊?连水稻都得叫做你父亲了?

  袁隆平:是尊敬我,没有办法,现在就是自由度越来越小啊,我就更加谦虚谨慎,更加地夹着尾巴做人,不能趾高气扬地在那里,还是要,就是我自己,把自己变得不要太骄傲了。

  王志:说句实话,农业可能离不开袁隆平,但是袁隆平未必就离不开农田。

  袁隆平:那是的。但是这是我的职业啊,离开了农田我无所事事,那就麻烦了。一个人,有些人退休之后就有失落感,如果我没有农田我就有失落感。那我做什么事,我我只看书不下田,看了有什么用,是不是?

  王志:那你的乐趣在哪个地方?

  袁隆平:我的乐趣在事业上面。我能够把这个超级稻搞成功了,我就非常地满足。在事业上面,有点进步,这个乐趣在这里。

  王志:我不知道袁老师您现在还下不下田?

  袁隆平:下田下田,还是下田,但是现在下田呢条件好了,是开汽车下田。过去走路,后来骑自行车,再后来骑摩托车,现在提高了,我有个小汽车,下田。

  王志:什么车,像您这样的老板?

  袁隆平:普通的,叫做赛欧吧,大概,也不是那么好,现在是大概是十万块钱吧。也可以。

  解说:长期在试验田里劳动让袁隆平的形象远远不同于一般科学家,他常以农民自居,而从外形来看,他也的确像个普普通通的农民。

  王志:你看今天很多记者描述袁老师的时候,说袁老师矮矮、瘦瘦、黑黑的,像一个农民,我们不知道这是赞扬您呢还是批评您?还是一种幽默?

  袁隆平:赞扬,赞扬,那是赞扬,确实是很像农民。像农民呢,过去认为农民低人一等,是吧,现在改变这个看法,农民的基本优点,我刚才讲了,一个是朴实,第二个是勤劳。这两个是我们的基本优点。那些花花世界,我见得多了。

  王志:你见了什么,你见得多了?

  袁隆平:我世界各地都跑过了,跑了好多的地方,什么这些大城市,什么,都见过了。

  王志:一点都不心动?

  袁隆平:都讨厌。一些高楼大厦,有压抑感,压抑感,没有意思的,一天到晚都是金钱的世界,没有意思。

  袁隆平:你看那个什么,都是坐什么奔驰车,还有什么

宝马车,有什么意思,耀武扬威有什么意思?

  解说:今年已经77岁的袁隆平生活虽然简朴,但丰富多彩,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他就和朋友们打球,下棋,游泳,他常说,自己有着70多岁的年龄,50多岁的身体,30多岁的心态,更有20多岁的肌肉弹性。他的兴趣爱好也和年轻人一样跳舞、拉琴、没事的时候还和家里人共同表演个小节目。

  同期

  王志:养生之道呢,有什么秘诀呢,保持现在这个状态?

  袁隆平:第一个心态要乐观,要乐观要开朗,不要为了小事情就发愁。也不要为了追求名利去追逐,有的人想成名,想发财,你真正要成名哪是那么容易的,要发财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你如果稍微受了挫折,你受不起,是吧。所以说心态要好,第二个,要运动,是吧,所以说,我每天要运动,早上要做体操,下午要打球,夏天要游泳,运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天天都在搞比赛呢,我们老年队能够打个冠军也好,结果去年拿冠军,今年比赛落榜了,糟糕。

  我的乐趣就在这方面,我没有其它的追求。生活自由自在一点好,把精力放在事业上面。我现在下田也不是那么劳累了,累了我就不去了 因为毕竟年纪大了,人家说我晕倒在田里,没有这个事情。我也是适可而止的,不能像年轻的时候,身体那么好,能够拼老命。现在不能拼老命。

  王志:吃什么呢?

  袁隆平:我每天三餐,吃大米,吃红薯,吃一点鱼肉,一天大概二两的荤菜,吃点蛋白质,再吃水果,很简单,很简单。补药从来不尝,尝都不尝,我有个保健医师讲了,尝都不尝的,补药,什么人参、燕窝,什么乱七八糟的,尝都不尝的。就这样子身体还很好。我不相信。粗茶淡饭,适当的营养,要卫生和营养就行了,吃那么好做什么?你看,现在我的体型保持得非常好,不胖不瘦。

  吃饭同期

  解说:袁隆平现在担任着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的职务,这个中心现有225名职工,硕士以上学历的有30人,研究员有50多人。做为整个研究中心的领导,袁隆平不仅要指导研究,还要培养人才,身上的担子着实不轻。

  王志:除了您之外,你现在这支队伍建设怎么样?

  袁隆平:队伍建设还是不错的。现在30多岁到40多岁左右的人都起来了,就是培养了一批博士、还有一些有成果的很不错的,他们都是专心致志地搞研究,这批人还是可以。但可惜的是要作为一个学术带头人还没有,能够取我而代之的人,暂时还没有。

  王志:那是不是因为你太强了,你不肯让这个位置?

  袁隆平:不是不是,那绝对不是,不是不是,那不是。这个东西要大家公认的,他能够起真正人家要服服帖帖地属他管,属他领导。

  王志:但是从我们的眼光来看,我们找不到袁老师你再往前走的理由,要名还是要利,还是要……?

  袁隆平:这个名利思想不能说是完全没有,只是淡泊名利,哪个人,是真正地超脱了?一点名和利都不要人有,很少很少。但是可以淡泊名利,把事业放在第一位。这样我认为就了不起了。你为了追求名利,去搞事业去搞工作,就是说是,怎么讲呢,就是说思想境界是不高。

  王志:那拿你的事业来说,你觉得你的事业还没有到顶峰吗?

  袁隆平:没有。

  王志:都已经到地球了,你还有什么愿望?

  袁隆平:还有愿望,我还有两个愿望,第一个,就是第三期超级稻要实现。还有一个把杂交稻推广到全世界,这两个大愿望。实现了,这个本身我身体还好,我可能还要提出新的挑战,向本人挑战,不断地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