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款背后:本质上就是利益交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2:40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贾庆国认为,“若任由经济犯罪嫌疑人逍遥安然,经济与政治成本都十分巨大。经济上,贪官在国外花天酒地,肆意挥霍人民的血汗钱,政治上,贪官在国外,必将极大损害中国形象,也会让国内的蛀虫‘蠢蠢欲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贾庆国曾建言打击外逃贪官。

  对闫永明案,网友“六脉神剑”在中国经济论坛发帖,认为中国此次能讨回赃款,是以实力的强大作为坚强后盾,此番言论引出了颇多支持和反对的声音。

  而国际反贪腐专家杨诚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外国政府,尤其像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这样的政府,不是因为中国强大而惧怕,而是中国强大后,各国越来越多地需要借助中国。

  美国

反洗钱网站高级成员麦克唐纳告诉记者,美国政府愿与中国合作反贪腐,因为中美“相互需要”。

  “说到底,这本质上就是一种利益交换。”杨诚指出,澳大利亚、美国近年来在返还赃款上同中国合作更为积极,是希望中国在反恐、反毒品问题上和他们配合。因此,有专家建议,中国要开展反贪腐的国际合作,应以灵活态度,熟谙对方所需,方能事半功倍。

  引渡嫌犯——“问题变得复杂而敏感”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的高小姐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虽然闫永明的赃款已被剥夺,但人还未被遣送回国。赃款之主尚未伏法,后来者已“纷至沓来”。

  据外电报道,仅2003年8月3日晚至8月5日,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沈阳、深圳、珠海、昆明等口岸、航空港,就查获60多名企图外逃的干部,其中有7名副厅级官员,携汇最少的一名经贸干部,随身携带60万欧元。

  专家介绍说,和“把钱要回来”相比,“把人带回来”要困难得多,因为涉及到人权、法制、意识形态等,如此一来,“问题就变得复杂而敏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梁淑英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目前,每年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事部门办理的大型出逃案为20-30件,遣送回国占外逃总数的比例很小,只能算是冰山一角。

  目前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国家已废除了死刑,西方发达国家大多坚持“死刑不引渡”的原则,梁淑英指出,中国对于贪官的最高刑罚是死刑,这让国外法官在判决是否引渡时顾虑重重。

  而像赖昌星这样拿出“政治迫害”借口而博取舆论和法官同情的外逃嫌犯也大有人在。

  贾庆国介绍,依据一些西方国家法律,外逃嫌犯也可以“用钱财买时间”,“只要你有钱,请得起好律师,就可能把诉讼长期地拖延下去。”

  这样的长期诉讼,要花费检控方大量成本。但贾庆国指出,即使花费不菲,也必须不惜成本,严厉打击贪官,让每个贪官的财富梦“猝死”。否则,一个“中国伟哥之父”倒下了,还会有千百万中国贪官,像吃了伟哥般站起来。 (记者 姚佳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