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坠江4辆车全部出水 打捞人员当场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九江大桥附近水域打捞出两辆落水货车、3具遇难者尸体。至此,事故中失踪的4辆车全部出水。海事部门表示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今起将重点搜寻打捞“粤B72420”的车头及最后两名失踪者。

  据佛山市“6·15”事故处置信息发布组通报,昨日上午8时30分打捞出一辆白色小货车(粤J17175),车内有男尸1具;3小时后,再有一辆蓝色小货车(粤JY2459)出水,两具遇难者尸体随车被发现,有关方面正进行各项善后工作。

  截至昨日,出水的4辆车与政府部门公布的落水车辆车牌吻合,除前日打捞出的货柜车未发现尸体外,其他车辆出水时共发现5名失踪人员尸体。包括被公安部门DNA对比确认的两名遇难工人,现仅剩“粤B72420”货柜车失踪人员宋树莲、宋锐父子尚不知下落。广东海事局南海海事处处长黄亚玄表示,从今天起,货柜车车头、两名失踪者将是打捞重点。

  男性海事人员当场落泪

  据海事部门介绍,近几天上游天气情况转好,有利于潜水员下水摸探作业。有关负责人还解释说,前期未将目标集中在大桥附近,与之前预估沉船断桥附近安全性差有关。据悉,全部出水的4车均集中在大桥坍塌附近水域30-60米范围,打捞出的车辆大多损毁严重,遭泥沙覆盖。

  昨天是事故发生后第11日,海事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打捞工作还未结束,但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第4辆落水车打捞出水时,记者在打捞船上发现,一位身穿海事制服参与打捞的男性工作人员激动得流泪了,他说:“太高兴了,今天上午一下子打捞出两辆车,而且将政府部门此前公布落水的4辆车全部打捞上来了,其车牌号也完全一致,能不高兴吗?”

  黄亚玄说,断桥下沉没的运沙船打捞目前尚无明确方案,需等待专家分析和上级通知。

  西江主航道不会封航

  此外,有专家曾称大桥修复至少需半年时间,海事部门昨日表示,未来打捞和大桥修复期间,西江主航道不会封航,但会实行交通管制。有关人士介绍说,西江航道曾被誉为国内最大的“黄金水道”,位置重要,且上通云贵、广西,下达珠三角,物流量极大,彻底封航并不现实。

  昨日,有工作人员还介绍说,九江大桥坍塌后,战备码头渡轮已成连接两岸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当地派出所每天至少派出6名警员巡逻警戒,将有可能持续至大桥修复开通。

  失踪者家属尚未前往认尸

  截至昨天下午5时30分,并无“6·15”事故中失踪者家属前往鹤山殡仪馆认尸。记者从工作人员处获悉,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该馆确实接到两具由九江大桥打捞现场送来的尸体,但政府部门并未向他们介绍死者身份,以及何时安排事故中失踪者家属前往认尸。

  该馆一名负责人表示,鉴于该两名死者死因特殊,因此暂不会按照普通程序安排认尸和火化,“一切都要等政府部门通知和安排”。“粤JY2459”车主为鹤山籍的两兄弟:吴伟林和吴伟雄。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其家属吴先生,他表示已知道打捞出了那辆车,但暂时还没接到政府部门通知去认尸,“我们还是想去看看他们最后一面,亲眼确认一下”。

  落水车车牌不吉利?

  无稽之谈!

  随着失事车辆浮出水面,坊间关于失事车车牌不吉利的流言也在迅速扩散。“粤J17175”被谐音解释为“要去要去了”,断定此号码不吉利,蕴含着凶意。“粤B72420”货柜车的车牌号尾数“420”被解成“死二人”,因此车上遇难的是两个人。而“粤JY2459”小货车中的“24”,竟被曲解为“二死”,连同尾号“59”被解“二死无救”了。

  针对传言,佛山市车管所有关人士明确指出,这纯粹是“无稽之谈”,把数字谐音联系含意既荒唐又牵强,车牌号码与事故根本没有任何关联!

  打捞收尾仍有四问

  桥 是否会先炸再建

  遭受15日凌晨的撞击之后,九江大桥便一直用悲怆的残臂招揽着各方看客。事后第三天,人保财险公司传出说法:将赔付2亿多元的损失,后又表示将根据实际损失赔付。对大桥的技术鉴定也在事后迅即展开,专家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大桥在断裂前结构处于安全状态”,事后有专家表示“并不意味着大桥没有质量问题”。关于大桥质量是否会继续鉴定,尚无明确消息。

  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打捞有可能告一段落后,关于大桥的修复重建将进入论证程序,是否会采用专家所说的先炸再建的方案,相信不久后会有结果。

  船 肇事船何时打捞

  6月17日,肇事船“南桂机035”运沙船船长等6名责任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被刑事拘留。如今,斜插江中的运沙船船舱部分依然露在江面。据海事部门透露,对“南桂机035”的打捞尚在计划中,由于水深、被沙沉埋,打捞有一定难度。

  车 货车上半身哪去了

  截至昨日,4辆失踪车辆全都打捞上岸。然而仍留悬念的是,前天出水的“粤B72420”货柜车只有骨架,车的上半截不知所终。下一步是否继续打捞?据有关人士称,搜索的难度很大,但不会轻易放弃。昨日,焦急的亲属宋敏等人仍住在镇上宾馆里,急切地等待消息。

  人 失踪两人是否在浮尸之列

  6月22日,随着“粤AKM983”小货车的率先出水,韦政、吴秀梅的尸体被发现;23日,通过DNA对比鉴定,失踪工人张景游、田光明的尸体被确认;昨日,“粤JY2459”小货车和“粤J17175”,发现的遇难者尸体3具,该数字与政府部门之前公布的车上人员一致,很有可能是吴伟林、吴伟雄兄弟及冯伟强。

  目前,失踪9人中,仅宋树莲、宋锐父子不知去向。此前,有关部门公布在九江大桥下游西江水域发现7具浮尸,其中3具排除与事故有关后,另有两具后被证实是事故中的两名遇难工人。另两具尸体的归属此后一直再无消息,宋氏父子是否会在其中呢?

  但宋氏父子的家属告诉记者,亲属的DNA检验早就做过,当时验血采样的分别是宋树莲的妹妹和女儿,有关部门已告知之前发现的尸体中无一是宋氏父子。

  统筹:本报记者 黎梦宇 曹思诚

  采写:本报记者 曹思诚 占才强 尹冀鲲

  朱利辉 史明磊 刘志文 黎梦宇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