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当局外交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4:22 青年参考

  与“中华民国”“建交”60年的哥斯达黎加出其不意地在访问北京后,与台湾“断交”。哥斯达黎加的出走不只是 让台湾“邦交国”数目又少了一个,而很可能引起连锁效应,中南美洲的断交潮一旦出现,就是陈水扁“外交”崩盘的开始了 。

  与台湾“断交”后,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说台湾非常吝啬。不过,值得警惕的地方是,陈水扁上台后,到底是用 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跟人打交道,以至于别人对台湾根本无情谊可言。

  当我们跟人家“断交”时,人家说出这么难听的话,我们也应该想想,是不是长期以来,陈水扁当局只是用一种利用 的心态与傲慢的态度和“邦交国”打交道,对这些国家并没有打从心底的热情,只将之视为是一种“宣传工具”?

  陈水扁特别爱访问“邦交国”,但是每次访问他只做两件事,一是撒钱做大爷,另一是“声东击西”,名为访问“邦 交国”,实则在意、关注的是有没有“过境外交”,美国给什么待遇,有没有在一个第三国出其不意地降落、露脸之类的事, 对要访问的“邦交国”根本没有付出真正的关心和关注。如陈水扁在访问大洋洲小国帕劳时开记者会,谈国务机要费一谈两个 多小时,当地人民和政府会怎么想?

  人家不是笨蛋,知道台湾“总统”的访问根本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对当地国既不重视也无感情,没有那种真 心交往的感动,剩下的当然只有惟利是图的算计了。

  国际政治是现实利益的交换没错,但是分手后还被人家这样羞辱,就不只是现实不现实的问题了,陈水扁当局应该要 检讨,是否发自内心与人真诚交往,没有赢得信任与情感,最终连“断交”都断得这么难看。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