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巨人A380十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5:04 青年参考

  空客七年磨剑终欲成订单已达173架,

  本报记者王俊秀

  

  在刚刚结束的法国巴黎的国际航空航天展上,“航空巨人”A380再次受到世人瞩目。A380是欧洲飞机制造商 空中客车推出的新机型,是目前世界上载客量最大的客机,它于2005年首飞,并于2006年投入运营。但在接到众多巨 额订单后,其上市时间一再延迟,一度引发众多猜疑。

  6月23日,刚从巴黎航展归来的空客德国分部高级公关经理托尔·普朗对本报记者表示,A380将于今年10月 上市,目前的订单已达173架。

  

  相当于8层楼高

  A380是第一种双层飞机,高24米多(相当于8层楼高),长73米,翼展80米,机舱总面积845平方米, 航程可达1.5万公里。

  空客认为,未来20年,飞机乘客将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而现在世界各地许多机场的容量已经饱和,要在不增加 航线的基础上提高载客量,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展巨型客机。因此,空客判断未来的民航市场必将是“中心对中心”,即从法兰 克福、巴黎、伦敦等大型中枢机场向世界各地发散,故将主要精力放在研发能够往来于枢纽机场的A380上。而飞机制造业 的龙头老大

波音则持相反判断,认为未来的民航市场是“点对点”直飞,因此将主要精力放在研发中程客机波音787上。

  普朗说,空客从2000年开始研发A380,即大容量、低成本的超级巨型客机。A380型客机有3个客舱,可 载525名乘客,空间和座位比747-400型飞机分别多出49%和35%。普朗说,虽然体型庞大,但A380型飞机 经营成本不会增加,每座可比现有客机成本节约20%。

  A380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环保设计。相对其载客量来说,A380机身较轻,同比耗油少,排放少,噪音小。A380 比一般飞机多载40%的乘客,但噪音却只有普通飞机的一半。

  2005年1月18日A380在空客法国总部图卢兹高调亮相以来,空中客车公司已收到该机型的173份订单, 最大的客户是阿联酋航空,订了55架,其次是澳洲航空订购了20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也向空客订购了5架。

  A380的研发费用达107亿美元,每架的造价2.8亿美元。有专家估计,只有拿到至少180架订单才能达到 收支平衡。但空客表示,有信心在未来20年售出1650架A380型飞机。

  

  紧咬竞争对手波音

  空中客车成立于1970年,是欧洲航空力量联手对抗波音的产物,公司机构分布在德国、法国、西班牙与英国,分 别生产不同部件,最后组装则在德国

汉堡和法国图卢兹。

  作为世界飞机制造业的“新秀”,空中客车一直紧咬着竞争对手波音。为了争夺市场,空客从2000年开始斥巨资 研发巨型客机A380,这是对人类客机制造能力的挑战。有专家指出,一架飞机要造得更大,总体尺寸按放大倍数的平方增 加,而重量则会按立方增加,研发难度可想而知。但空客最终突破了这一难关,使用较轻的合成材料,使得容量增加的同时, 重量反而相对下降。当A380去年4月实现首飞时,全球为之瞩目,被誉为是人类航空制造的重要里程碑。

  然而,在获得巨额订单后,空客却很快陷入了延迟交付风波,很多下了巨额订单的各国航空公司表示不满,空客面临 巨额索赔,许多客户甚至愤而转向其对手波音。

  有分析指出,空客发生危机源于欧洲各国的利益争夺。从成立一开始,空客就被打上了松散经济利益集团的深刻烙印 。英国《泰晤士报》称,A380不仅未能整合欧洲,反而暴露了法德矛盾。

  为维持权力平衡,空中客车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苦心设置了全球罕见的双首席执行官制,德 法各占一席,空客的主要飞机组装线也在德国汉堡和法国图卢兹分别建立。尽管如此,法德双方还是动用包括政府手段在内的 多种方式不遗余力地各自争取更多工作份额,并千方百计谋求对空客公司的控制权。

  A380的危机不仅对空客,对整个欧洲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为A380项目不单单是制造飞机,更是制造 欧洲复兴的梦想,是欧洲各国精诚合作打败美国超级霸权的象征。

  为了使空客能够渡过难关,欧洲各国再度团结。法国媒体认为,本届巴黎航展成为空客公司急起直追的好机会。在此 次巴黎航展上,空客收获颇丰。阿联酋航空再次订购8架空客A380,卡塔尔航空宣布订购3架、法国航空也宣布增购2架 。本次航展上最成功的机型还是空客A320飞机,7家航空公司与空客签署了202架A320的订单。

  但整体来看,空客实力与波音尚不能比。空客若想赶上波音,真实实现欧洲复兴的梦想,关键还要看各国未来能否精 诚合作。

  (::发自柏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