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下的中国企业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8:50 青年参考

  文韩方明(全国政协委员)

  过去几年,每次海外的旅行都会给我带来很多第一手的新鲜信息和感受。

  未来5到10年,预计全球会历经一个更大的变革。在已经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企业作为一个弱势群体,如何后来居 上?如何取得更为有利的竞争地位?

  在全球视野之下,如果没有对全球化的深刻理解,是不可能了解中国未来的位置和走势的。

  笔者曾经在美国学习和工作过,每年都往返几次太平洋两岸,亲身感受到的是,美国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和野心都是 巨大的。美国优秀的大学吸引了全世界的优秀人才。美国人尽其才的体制,充满诱惑力的“美国梦”,其技术和管理创新,都 是竞争力的体现。加上它的人口最近刚过3亿,自身市场已经相当庞大,又具有整合跨文化、跨种族的能力。

  再看美国的企业,美国顶级跨国公司和跨国机构的影响力,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相提并论。因此,保持与美国的合作关 系,与其进行有益的互补,应该是中国的基本经济定位。

  至于西欧,其人口老化已成为最大的问题之一,所以消费市场的吸引力在下降。而相应推行的移民政策,也不顺利。 因为要消化融合移民,西欧各国还要学习跨文化、跨种族的管理能力。

  但是欧洲因为国内市场很小,所以企业一开始就是全球定位的。加上他们的传统基因,许多欧洲国家就是海洋国家, 善于开拓,说得不好听是周游四海去抢掠。这个文化,其实为他们现有跨国公司的运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欧洲企业是 一流的,企业整合全球资源是一流的。中国企业也要学会与西欧企业合作,尽量融入当地市场。

  说到日本,它的制造能力独步全球,而且吃苦耐劳精神也远远超出其他国家。但是,日本作为一个国家,它的文化封 闭,所以靠国家层面整合全球资源的难度较大。日本企业应对全球化的能力在欧美之下,中国如果在国家层面能够打通经脉发 挥协同效应,缩小和日本的距离,是有可能的。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对手是印度。它占全球19%的人口,中国占21%的人口。印度的基础设施不行,硬件方面至 少落后中国10年,贫富分化也很大。但是印度已经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在看到贫穷的同时,也不能不承认,印度企业 在经营模式,尤其是在高层管理人员的来源方面远远超过了中国。来自印度的经理人,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很多家世界500 强的CEO。

  到现在为止,中国内地的企业家还没有看到一个有这种潜力的。如何吸取印度的长处,改善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有 针对性地提升中国的综合竞争力,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课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