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宣布将暂停执行台湾新战机采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0:4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7月15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暂停执行”台湾军方提出的F-16C/D战机采购案。台湾中央社17日报道, 对于这起突如其来的变故,台“国防部”依照惯例不予评论,只表示正与美方积极协商相关事宜,称总体形势“审慎乐观”。

  

  美出尔反尔

  掌控台海平衡

  据台湾媒体披露,向美国求购66架F-16C/D战机的“凤隼专案”,被视为台湾空军“填补战力空隙,确保装 备顺利升级的重要过渡环节”。为确保“空中优势”,台“国防部”着手推动该项目已有两年时间,只是由于“岛内政治”因 素干扰,一直拖到今年5月才在“立法院”获准编列预算。

  “凤隼专案”闯关成功后,台美军方及美国生产厂商均以为大功告成,并准备依照原先计划召开会议,以便确定具体 细节。台军方派遣“参谋总长”霍守业亲自赴美协调,没想到仍然迟了一步,被美方宣布冻结采购程序,引得岛内一片哗然。

  华盛顿的消息人士指出,军火不会不给,问题在于武器输出是美国对外政策的组成部分,在陈水扁等人不断利用“公 投入联”等冲击现行两岸政策的背景下,轻易批准战机出口,很容易被误解为支持台湾当局的行为,面对中国大陆时将不好交 代。可见,美国务院之所以对此项军购案予以“特殊关怀”,基本上是出自政治因素而非军事需求作出的判断,其根本目的仍 然在于强化对台海局势的控制。有人认为,布什政府最有可能在卸任前夕同意出售这批战机,因为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过分开罪 大陆。

  最新出版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认为,台湾若想顺利获得F-16C/D战机,则必须放弃发展“雄风-2E”型 巡航导弹。由于二者均具较强攻击色彩,再考虑到美国对台军发展进攻能力所持的谨慎态度,该论调具有相当的合理性。事实 上,近年来岛内某些政治人物“轰炸三峡大坝”一类的过激言论,已经严重破坏了台美之间的军事互信。在这种大环境下,以 军购项目为筹码要求台湾当局放弃自行研发的远程导弹计划,显示出美方强硬的政治手腕,其中警告台湾当局的意味也极为明 显。

  

  新战机

  也难确保“空优”

  尽管如此,“凤隼专案”的存在,对于海峡两岸的军事格局仍然构成了不容忽略的影响。F-16C/D是F-16 战斗机系列的主要型号,1984年开始列装美国空军。目前C型和D型共生产了2390架,是当今世界上装备数量最大的 多用途战斗机。与台军现有的F-16A/B型相比,不仅飞行性能更好,机载设备更先进,最重要的是能够挂载多种对地对 海武器,火力十分强大。这批新机全部服役后,台湾当局将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大纵深突防攻击能力,这对于大陆的前线部队和 后方目标而言都是不小的威胁。

  台湾军界对F-16C/D的价值早有清楚认识,并为推进采购案的顺利实施不遗余力。倘若能和美方在明后年达成 一致,那么该项目将可能成为台湾未来10年内最大的军火交易之一。不过也有军情分析人士指出,F-16C/D的性能固 然优良,但66架的订购数量仍嫌不足,在飞速发展的大陆空军面前依然是杯水车薪。更关键的一点在于,按照过去的经验, 新机从投产到交付完毕往往需要三至五年时间,而F-16毕竟是20多年前的设计,其能否适应2010年以后的战场环境 ,不免令人生疑。

  一两件先进武器不足以改变战争的结局,即使“凤隼专案”最终成功而给台军带来一支精锐的空中力量,但要指望它 来夺取台海制空权,并以能实施纵深攻击来威慑大陆,也只不过达到画饼充饥的效果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