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大黄蜂玩具设计师:变形也是一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1:26 青年参考

  文素素

  

  随着电影《变形金刚》7月4日在全球上映,漫画书、电视连续剧、玩具和电脑游戏,一切与之相关的产品都变得异 常火爆。其中那些最热卖的、可奇迹般变形的玩具,是在谁手中“诞生”的呢?日前,日本东京《PingMag》网络杂志 采访了制作变形金刚玩具的日本Takaratomy公司玩具设计师——澳大利亚人亚历克斯·库班斯盖(AlexKubalsky) 。“大黄蜂”、“幻影”及许多可爱造型的变形金刚都出自他之手。他目前正在制作一批新的变形金刚玩具,将在今年底或明 年初上市。以下是《PingMag》杂志对他的访谈。

  问:你小时侯看过

动画片《变形金刚》吗?

  答:当然。它对十几岁的孩子有极大的吸引力。我上高中时喜欢的变形金刚玩具有六七个,还专门收集过。那是在日 本玩具被视为“廉价仿冒品”之前。

  问:你是如何开始正式从事玩具创作的?

  答:我22岁时和女朋友周游欧洲,那时我已半年没画任何东西,心里越来越不安。所以在旅行中,我开始设计“鱿 鱼机器人”,我给它的定义是:一个可变身为女人、在空中飞行的潜艇。这个创意源于我童年的灵感。旅行回来后,我就把它 做了出来并带到了日本。我告诉自己:我将是个玩具设计师!但我没有找到可合作的玩具公司,尽管他们很喜欢我的创意。之 后我回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用一年时间创作了新玩具“金刚猎鹰”,它是一个穿着西装的“绅士”,可变成鸟和蝴蝶。我带着 “金刚猎鹰”找到日本的Medicom玩具公司。

  问:他们因为“金刚猎鹰”雇佣你了吗?

  答:没有。他们认为我的想法很疯狂。他们只与纽约著名的艺术家合作,不可能为一个不知名艺术家的作品花费10 万美元。几个月后,我与日本Takaratomy公司取得联系,并把作品拿给他们看。可他们说,“金刚猎鹰”是艺术, 不是玩具。一年后即2005年,我打算离开日本去英国发展“定格漫画”。但Takaratomy公司突然找我去商谈, 由于我过去做过星球人物的设计,他们想要我创作一系列关于这方面的玩具。

  新片热评

  《变形金刚》:A级预算B级大作

  ::文毕成功

  

  目前正在全球热映的电影《变形金刚》花了1.5亿美元的投资,虽比不上3亿美元级别的《蜘蛛侠3》和《加勒比 海盗3》,但导演迈克尔·贝是位“特技狂人”,在美国军方与雪佛兰汽车的帮助下,《变形金刚》仍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烧钱 戏。

  《变形金刚》强调“超现实内容的写实性”,用模型与如假包换的坚船利炮,堆砌出影片极“实”极“硬”的风格, 仅在变形过程中,退居二线的电脑技术才彰显出存在的必要。从这点上说,《变形金刚》无疑是一部成功的“爆米花大片”。 因为《变形金刚》的粉丝们通晓故事背景,于是,影片一开始便疯狂倾倒猛料,略过前戏,直接进入视觉高潮。影片中,“路 障”追逐“大黄蜂”时凌空变形成警车扬长而去;汽车人家族重聚开派对、“推土机”在公路边变形劫杀、“红蜘蛛”蹦跳着 戏耍美国空军、“爵士”冲向“坦克”时灵活的“加速、变形、闪避”……特技处处让人瞠目结舌。

  一部纯粹靠视听效果取胜的暑期大片不水、不假,拍得有诚意,应该说已让人庆幸,但为何看完后总觉稍欠火候呢? 关键问题还是导演的老毛病:情感节拍控制得不稳,始终把握不好将主要感情基调放在人类阵营,还是奉献给我们童年时代的 “孩之宝”变形金刚。也许导演没有“75后”到“85前”的一群人那样感同身受,我们很遗憾地看到,迈克尔·贝并不打 算用“智能机器生命体”来唱主角,而是力图将人类线索贯穿始终,通过人类的“打不死”和“狗屎运”来阐述“顽强不息的 人类值得生存”。纵然如此,影片的人性挖掘仍呈蜻蜓点水状,“擎天柱”忍痛牺牲“大黄蜂”一幕,乏力的煽情显得毫无意 义,因为“大黄蜂”不到10分钟即“刑满释放”。

  此外,影片还有一个不小的漏洞:本片名曰《变形金刚》,本应以机器人为主,却让人类戏喧宾夺主。于是,导演想 出补救的办法:让角色不停地变形。每个角色都在非必要的沟通或战斗场景中平均变形3次以上,反反复复,终于让人看“伤 ”了。

  另外,“汽车人,变形出发”与“红蜘蛛,你又让我失望了”两句经典台词,安排得稍嫌生硬;“耶稣”、“嗑药” 等搞笑片段零星点缀本属正常,但搞笑情节一而再再而三,也会让人烦;广告味也嫌过重,当“擎天柱”从不戴口罩的嘴里喊 出“eBay”时,我真想把迈克尔·贝变成一辆自行车骑了解恨。

  虽然抱怨很多,但因为从小就是“变形金刚”的粉丝,我仍对影片怀有感情,而且,即使由圣人来拍,估计也难让所 有观众满意。因而,退一步讲,迈克尔·贝的作业是“以A级预算打造出一部B级大作”,仅这点,就配得上B级档次的满分 。所以,如果今年暑期《蜘蛛侠3》和《加勒比海盗3》让你不甚痛快,看《变形金刚》绝对比看它们更好。

  问:变形金刚玩具的制作是由日本Takaratomy公司和美国孩之宝公司合作完成的。你的工作是什么?

  答:通常是孩之宝公司拿出一个玩具创意,然后我来设计、完成。我是一个设计者,要用三维动画效果把创意表现出 来。我要先构思,然后画出10到12个玩具变形的草图。

  问:你负责所有“大黄蜂”的设计吗?

  答:从我在Takaratomy公司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在设计“大黄蜂”。两年前,我的第一个玩具是对“大 黄蜂”进行新诠释。它还是一辆小汽车,需要一些额外的设备,所以我给它设计了一个喷气口,这样它就有大轮胎,还可穿上 T恤,甚至还有一张笑脸。这可是第一个面带笑容的变形金刚玩具,但很少有人能了解我的意图。

  问:你是如何对玩具进行改造的?

  答:在《变形金刚》电影里,角色是由美国梦工厂设定的,我们进行了一些改变,设计了一系列针对孩子们的变形玩 具,如可变成机器人、可到处跑动、还能变成一只小鸟的MP3

播放器。此外,我还设计了变形金刚经典形象“幻影”的玩具 。

  问:你创作时是什么状态?不用三维软件吗?

  答:我会戴上耳机,边听音乐边闭着眼睛思考,很多东西会浮现在我的脑子里。我小时候经常会连续数小时看机器人 动画,甚至在上床睡觉时都在想它们。我不用三维软件,而是把想到的每一部分都画在纸上。它们都在我的大脑里。

  问:“变形”本身是一种艺术吗?

  答:是的,我们总想创作出一些独一无二的、甚至表情可随时改变的角色。如果角色是个坏蛋,通过表情变化就可暴 露他的身份。变化的过程会让人觉得很有趣,“变形”本身就是一种快乐。“变形”是一种新的艺术形式——玩具通过“变形 ”,也变得外型优雅、富有智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