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大赦两万多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2: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景慧

  

  7月16日,是奉陈水扁“旨意”实施台湾犯人大减刑的首日。全台8000名警力总动员,以防“放虎归山”治安 受冲击。然而,减刑令执行不足24小时,就有吸毒犯因再度吸毒而被抓回监狱,还有多人因注射海洛因暴毙,使得这个大减 刑变成“追魂令”。

  据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等媒体报道,根据减刑条例,符合条件的犯人共有2.5万余人。而于16日首批 出狱的1万多名犯人中,计有毒品犯4500多人,包括因吸毒等不法行为罹患艾滋病的犯人644人,另外还有69名杀人 犯。若加上7月17日到7月31日前出狱的6人,总共有75名杀人犯因减刑受惠而提前出狱。本次减刑,以判刑在一年零 6个月以下的轻罪者为对象,杀人罪排除在减刑适用范围,但若罪犯为杀人未遂且判刑在一年零6个月以下,或虽犯杀人罪但 属于自首的,仍可获减一半刑期。

  

  减刑变死期

  6人出狱即暴毙

  在16日大减刑当天,就有最少5名以上吸毒犯因为耐不住毒瘾,涉嫌再度吸食毒品被捕。另外,台北、新竹、台东 、高雄都传出有减刑人因注射海洛因暴毙。台湾警方分析,可能太久没吸毒,注射时吸毒者身体不堪负荷,才会发生悲剧。

  据不完全统计,减刑首日,就有6名被释放的囚犯暴毙。其中3人是因吸毒丢了命,其他3人原因待查。还有一名新 出狱者和友人聚餐庆祝时,注射毒品晕倒在厕所,恢复自由还不到24小时,又回到警局。台湾“法务部”的减刑“美意”, 被大大打折扣。有死者家属痛批民进党政府说,所谓减刑,就等于判他们亲人死刑。

  台湾“立法院”6月15日通过减刑条例后,全台各地毒枭蠢蠢欲动,准备大捞一笔。如今几千名烟毒犯一下全出狱 ,“消费者”暴增,导致毒品价格飙涨。据桃园警方透露,民间贩毒者早已开始压货,导致摇头丸和海洛因缺货,一克摇头丸 原先10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50元)已经飙涨到2000元(约合人民币500元),而且这是“优惠价”,不熟 识者还买不到这种货。

  面对台湾当局的这项“德政”,一天之内让近万名服刑人员重返社会,让在基层拼治安的警员傻了眼,担心几年来的 努力付诸流水。有警员形容,这项减刑大放送,简直就是提前“庆中元,七月鬼门提早开”。这些人纷纷出笼,治安状况短时 间内绝对会转坏,警方又不免要背上治安不利的黑锅。

  这几年,台湾在谢长廷、苏贞昌当“行政院长”时都说治安差,警政署没人敢反驳,只能默默拼治安。如今好不容易 抓了些败坏治安的惯偷、毒犯,却为了实施减刑“德政”,又把他们放出来,一切辛苦都白费。难怪基层警员骂声四起,士气 受重挫。

  

  “立委”邱毅

  将提前出狱

  因台湾华侨银行掏空案被判两年零一个月的台湾前新偕中建设集团董事长梁柏熏,也在减刑之列。“立委”邱毅因2004 年“总统大选”开票当天深夜,带领群众冲撞高雄地检署,被按首谋聚众罪判刑一年零两个月,今年4月26日入狱服刑,须 服刑至明年6月,无法参选本届“立委”。但这次刑期减半后,他将在11月26日获释,赶上了参选。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电话民调显示,高达73.9%的受访者不赞成“微罪”减刑,60.5%的受访者更认为当 局减刑的原因,是为政策操作及选票考虑。另外,认为监狱人满为患、失去教化功能是减刑原因者,比例各为8.6%和7.5 %。

  

  为消灾解厄

  “政治特赦”

  对于陈水扁宣布全台减刑赦免的举动,台湾媒体早有报道称,陈水扁是为了替自己一家消灾解厄。民进党“立委”庄 和子就指出,台湾中南部基层流传陈水扁提出减刑,并不是基于选举考量,其实是接受某位高人指点,比照过去帝王宣布大赦 ,替陈水扁一家消灾。

  庄和子说,有高人给阿扁写密信说,“只要大赦天下,释放无辜,圣体自然安愈,帝王风波自然安息,天灾自然不兴 。”虽然现在台湾并没有天灾地变,但阿扁一家却是官司缠身。传言还说,陈水扁近日密集求教民间高人,就是为了解灾。

  也有媒体分析陈水扁发动减刑的动机有三:一、使用“总统”减刑特权,向人民宣示“我仍是总统”;二、即使其家 庭涉案者未在减刑范围,但正可借此酝酿宽松的氛围,向人民传递“我在法制上赦免你,你也在政治上赦免我”的意思;三、 减刑受惠者近两万多人,值此选举前夕不啻是向减刑犯及其家属示好,为民进党2008“大选”拉票。由此观之,陈水扁在 此时此际施行全台性减刑,其实是在为他自己创造“政治特赦”。

  参考资料

  台湾当局减刑条例出台始末

  4月24日,陈水扁表示要对台湾进行全面性的豁免和减刑,台湾“法务部”也表示收到草拟草案的通知。5月初, 台当局“法务部”完成“2007年罪犯减刑条例”草案,送“行政院”审查,待院会通过后送“立法院”审议。6月15日 “立法院”通过。法案规定,判刑一年半以下、情节轻微的罪犯可获减刑。7月16日该条例正式生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