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徽原生态调解走向政府间协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8:16 法制日报

  接边维稳

  原生态调解走向政府间协作

  安徽省的歙县、绩溪、宁国与浙江省的临安、淳安、安吉6县市的边界线相互交接。边界矛盾成为这些地方影响社会稳定的一大因素。

  记者了解到,边界矛盾呈现出不同的阶段特征,解放后,因“插花地”、“飞地”等历史遗留问题而引发的边界和山权纷争非常多;上世纪80年代后,因偷盗、牲畜破坏庄稼、山林产权纷争等原因引发的纠纷日渐增多;上世纪90年代后,边界不安定因素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其中有赌博、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引发的执法者与老百姓的冲突,有交通事故赔偿问题引发的两地纠纷,也有因矿区生产安全事故引发的社会矛盾等等。

  但是,接边地区矛盾联调,真正由民间逐步走向官方协作,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当时各县市的一些乡镇纷纷主动出击,与接边乡镇联合开展调解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临安市马啸乡乡长陈志军说:“当时一到山核桃采摘季节,纠纷矛盾就集聚性地出现。单纯依靠接边农村村干部调解,已经远远不够了,所以我们和绩溪那边的镇政府及时沟通,共同确定采摘时间、采摘方式,在矛盾调解上也形成了一些协作制度。”

  1997年,6县(市)的司法局在总结了多年来的联调经验后,推出了“接边矛盾联调机制”,各自在接边地区的乡镇推广。一个时期内,大量民间纠纷被化解在基层。

  其实,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单是司法局在尝试接边地区的矛盾联排联调,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部门也开始尝试接边地区协作办案。

  1994年,浙江省临安市岛石镇小川村发生了一起凶杀案,凶手是一名邻村的安徽人。两村仅有一山之隔,警方赶到现场时,凶手早已逃回安徽境内,这给临安警方破案带来难处。

  第二天,小川村的老百姓进入安徽省宁国市境内,把宁国市公安局甲路派出所团团围住,要他们交出凶手。

  “当时形势非常危急,我们和宁国市公安局商量后,决定联合协作办案,两个月后,凶手被抓捕归案。”临安市公安局副局长郭志龙回忆说。

  这是临安市公安局和宁国市公安局首次合作,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年中,双方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协作尝试,彼此尝到了协作办案的甜头。

  “这么多年来,彼此协作办案一直没有形成有效的机制,完全依赖于彼此的友谊,随意性较大。这种光靠友谊,而没有机制保障的协作很难在其他接边地区拓展,也有可能因人员的变动而中断。”郭志龙说。

  “我们认为公、检、法、司各部门的接边协作亟待整合,只有整合了才能解决协作中出现的区域不平衡、难以进一步深化、责权利不清等问题。为此,去年7月,我们6县(市)的政法委负责人就坐下来商量,怎样联手推出统一的、全方位的协作机制,维护接边地区的稳定。”临安市政法委副书记程炳贵透露。

  协作整合

  4个机制确保矛盾有效化解

  经过近一年的商讨,今天,浙皖6县(市)的政法委书记在《打造平安边界协作意见》上郑重地签了字。由此,浙皖6县(市)“边界稳定工作联合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浙江省临安市政法委成为委员会的第一个轮值单位,临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卞吉安成为委员会第一任主任,任期一年。

  根据协作意见,轮值单位除了召集每年一次的联席会议外,在遇到群体性事件或涉及接边稳定的重大问题时,还得随时召集临时联席会议。

  为保证联合指导委员会的战斗力,协作意见确立了4个协作机制:警务协作机制、检务协作机制、司法协作机制、联排联调协作机制,分别由各县(市)公、检、法、司4个部门负责落实。通过这4个机制,6县(市)在预防打击接边地区犯罪、联排联调接边矛盾等方面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同时,协作意见还明确,各县(市)必须把接边协作工作纳入各责任单位的综治考核,对防范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发生情况不报告或协调不得力、处置不妥当,而导致边界地区发生重大群体性纠纷或重大治安问题的单位,在综治考核中予以扣分,并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临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卞吉安说:“签订协作意见,成立联合指导委员会,目的就是想从根本上淡化各职能部门和老百姓心目中‘地方保护’的主观意识,使大家在工作中形成一个有效的协作整体。‘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联合化解接边地区的矛盾纠纷、预防和打击该地区的犯罪,做到优势互补、齐抓共管。”

  安徽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大伟则认为:“这项制度完全符合目前形势的要求,浙皖两省唇齿相依,签约的6县(市)在地域特征、人文环境、地方民俗等方面具有相似性,在协作中完全能够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目前,两省的经贸交流、老百姓的交往日益频繁,做好接边稳定工作,可以创造更为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这对于浙皖两省来讲,是一项双赢的举措。”本报临安(浙江)7月26日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