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出尔反尔搞双十阅兵 欲让台伞兵学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5:3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随着“双十节”(10月10日)临近,陈水扁又打起了“国庆纪念活动”的主意。据岛内媒体报道,当局计划以“ 国防表演”的名义举行盛大阅兵式,因为这是陈水扁“总统”任内的最后一个“双十节”。由于台湾已有16年未曾举办此类 活动,消息一出,引来各方的不少非议。

  

  真枪实弹搞表演

  据台湾“中央社”7月22日报道,依照“政府”高层授意,台军将出动实兵实装,全面参与本年度的“双十节典礼 ”。届时,陈水扁将实地观摩这场“特别节目”,除了地面部队的重型装备之外,航空兵也打算排出空中分列式向“三军统帅 ”致意。根据军方特别安排,陆军精锐“神龙小组”还将搭机飞越会场并实施定点跳伞,为众人奉上一出“神兵天降”的好戏 。

  去年“双十节”期间,陈水扁遭红衫军围攻多日,一怒之下曾放言此后不再组织任何庆典。如今却出尔反尔,要搞“ 大阅兵”,自然招来外界不满。

  对此,“国庆筹委会主委”王金平(也是台“立法院长”)出面辩解说,这回的“国防表演”仅仅是全部“庆祝活动 ”的一部分,不强求百姓参与,主要是想向民众介绍先进“国防”科技,以求营造出“

嘉年华气氛”。

  另有来自台“国防部”的消息称,虽然口头不讲,但台军内部已决定参照16年前的模式,对内将此次表演定位为军 事演习,并准许挪用日常训练经费以解决预算问题。事实上,阅兵的提案最先是由“政府”发动,再由王金平护航,军方两三 天之前对各个演练科目的细节尚一无所知,只是被赶上架的鸭子——十分被动。

  

  伞兵要师法解放军

  有台湾媒体指出,出于炫耀武力的考虑,台军在此次阅兵式上很有可能公开展示过去7年间外购或自研的新式武器。 鉴于台军近年来在装备建设方面进步缓慢,为了让陈水扁有面子,军方恐怕得让高度保密的“雄二E”巡航导弹、“雄三”反 舰导弹以及“天弓二B”弹道导弹曝光。不过,这几型导弹均被视为攻击性武器,若真的要在带有军力展示意味的“国庆典礼 ”中首度公开亮相,不仅会被视为挑衅,也可能让美国方面产生误解,后果难料。

  作为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由特种部队担纲的空降表演毫无疑问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有意思的是,“国庆筹委会”之 所以要这么搞,竟然是从解放军那里学来的。

  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10周年),解放军八一跳伞队在香港进行跳伞表演,他们自直升机跃下,伞花与特区旗在 跑马地体育场上空双双绽开,场面特别壮观。有可靠消息表明,陈水扁也有意让“神龙小组”带着旗帜和标语一同着陆,想借 此达到宣传效果。

  

  在台北跳伞难度高

  陈水扁“执政”7年,岛内骂声一片,他却在“卸任”前玩起“以表演之名,行阅兵之实”的把戏,岛内泛蓝媒体自 然不满。有媒体指出,陈水扁想对外强调自己大权在握,又怕外界议论,于是自创“国防表演”一词以蒙混过关,却掩盖不了 三军主力尽出的事实。

国民党“立委”也纷纷批评陈独断专行,默许挪用巨额经费大搞“变相阅兵”,虚耗钱粮的同时也占用 了正常训练时间,对“国防”有害无益。

  另外,外界对跳伞表演也颇多质疑。一位退役伞兵指出,在高楼林立的台北市中心玩定点空投,难度之高绝非常人所 能想象,而且还要看表演当天的天气,稍有不慎就是一场惨剧。

  曾任空降部队主官的前“国防大学”校长帅化民的态度更加直白:台北的天空毫无规范,各种天线、电缆乱七八糟, 贸然跳伞“不是电死就是插死,要我跳我绝对不敢”。他还挖苦道,士兵视战死沙场为荣耀,但当“总统”的马戏团出了意外 又算什么?难不成叫“因扁殉职”?

  台湾上一次“国庆”阅兵,还要追溯到国民党“执政”时期的1991年,从那之后,由于社会各界的抵制与岛内政 治环境的变化,类似的活动再未举办。最具讽刺意味的是,那时身为在野党“立委”的陈水扁,也曾经是民间“反阅兵运动” 的旗帜性人物之一。16年后的今天,陈水扁却努力“复活”从前自己反对的“阅兵仪式”,还改名为“国防表演”,真可谓 “一阔脸就变”。

  参考辞典

  “神龙小组”

  台湾陆军航空特战部队是台空降兵的中坚力量。该部前身为“国民革命军伞兵第一团”。后以该团为班底,于1958 年在桃园龙潭成立了“陆军特战部队司令部”,20世纪90年代末又改编为“陆军航空特战司令部”。陈水扁上台后,出于 加强“反斩首”能力的考虑,遂于2006年设立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主要负责陆航作战行动和空降特战部队的作战训练, 号称是台军最精锐的快速反应部队之一。

  预定在10月10日表演“天降神兵”的“神龙小组”,就隶属于陆航特战部队第862特战旅。作为台军目前惟一 一支具有高空渗透能力的部队,该旅所有成员都佩有集空降、山地、海上作战图案为一体的臂章,象征海陆空三栖作战能力。 “神龙小组”在近年来的一系列演习和重大公共活动上屡有亮相。  (::万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