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奥运制定紧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5:34 青年参考

  作者MeiFong

  编译华宝

  

  距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时间,但北京方面表示,相关工程的建设已基本完工,这不仅与上届雅典奥运 会筹备工作的忙乱形成了鲜明对比,也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此次盛会是何等重视。

  北京此番为主办这次奥运会,共新建和扩建了37座奥运场馆。北京奥组委发言人孙伟德称,除了被称为“鸟巢”的 奥运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外,所有场馆都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他说,北京奥组委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所有筹备工作 都在如期进行中。

  北京还斥资大约130亿美元来改善环境,包括加大清洁

能源的利用、增加绿化面积、将工厂迁至郊区等,但孙伟德 同时也承认,治理北京的环境污染显然并非易事。

  他介绍说,北京去年共种植树木近2800万棵,提前两年完成了计划中的绿化目标。但他同时表示,为防止奥运前 达不到空气清洁目标,北京正在筹划短期紧急预案,随时应对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污染和交通堵塞状况。

  紧急预案中包括临时将上路车辆数量减至全市汽车保有量的1/3、奥运期间开辟运动员和记者专用车道、限令当地 工厂减产甚至停产等。

  孙伟德还谈到,今年8月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期间,他们将进行赛事预演,届时会对部分举措进行测试。至于具体细节 ,孙伟德不愿详述。

  过去的6月是北京7年来同期污染状况最糟糕的一个月,这突出反映了北京要想在明年奥运会召开之际,为全球最优 秀的运动员献上一个干净的环境是何其之难。

  中国领导层相当重视本次奥运会,因为这既是一个树立其现代世界强国形象的契机,也可借此消除外界长久以来对中 国贫穷落后的负面印象。孙伟德说,他们希望外界能了解真实的中国。

  北京奥组委的数据显示,超过4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带动北京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了12% ,城市人均GDP也增至6200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全国的人均GDP仅为2000美元左右。北京的经济繁荣与奥运投 资不无关系,自2002年以来这座城市每年创造62万个工作岗位,尤其是在建筑和服务业。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