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奥运做贡献:绿色奥运感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1:09 北京新闻

  记 者:朱晓彤

  摄 像:郝欣

  画面:【片花】+【正文】

  【正文】(版式:人物剪影)

  人物:罗忆 (加一点同期声)

  奉献领域:环境工程

  奉献心语:做生态建筑利国利民 让绿色奥运感动世界

  【正文】今天,国家大剧院玻璃幕墙内部构件开始全面清洗,作为这个风格独特建筑的屋面系统总工程师——罗忆, 始终盯在工程现场。罗忆,美籍华人,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学专家,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他就与北京结下不解之缘, 因为奥运也因为环保。

  【同期】2001年7月13号

申奥成功

  我12号准备行装

  15号就来到北京

  那天是我的生日

  从那时起就研究大剧院

  里面的东西该怎么做

  【正文】由于大剧院屋面的中央由两条不规则曲线围成,有如拉开的幕布,而这6000多平方米的通透地带,是由 1126块玻璃组成的。因此消除光污染是必须攻克的环保难题,罗亿采用了透光率极高的超白平板玻璃。

  【同期】这个玻璃有三层

  三层它有中空

  里面那层是夹胶玻璃

  玻璃破碎了不会掉下来

  这么大的面积里面

  我们玻璃的面积只有不到1/6

  对外界传导的热不多

  达到环保节能的要求

  【正文】

  一个接一个的支点,撑起了一片透明的世界。作为环境工程学专家,罗忆致力于给城市建筑穿上环保时装,在北京3 0多个新建的奥运场馆当中,其中不少都渗透有罗忆绿色环保的理念,北京射击馆、国家游泳中心、自行车馆等。

  【同期】自行车馆用玻璃幕墙设计出

  赛手的帽子形状

  很有动感

  采光也非常好

  【正文】北京的奥运、北京的环境都牵动着罗忆的心,他一方面倾心于创造更多的绿色、环保作品,而同时作为北京 的友人,一年当中会有三、五个月工作和生活在这里,他本人也真切地感受着北京环境方面的改善和变化。

  【采访】北京这几年来,环境的变化。

  【正文】

  当奥运一天天向我们走来,北京这座奥运之城里,像罗忆这样为绿色奥运做贡献的人们越来越多,无论是倡导绿色出 行的政府官员,还是回收废旧电池的普通百姓,大家都在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改善着北京的环境。

  北京的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八年得到改善,2006年与2001年相比:北京市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污 染水平分别下降了17.2%、7%和19.2%;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比2001年多了56天。

  2007年,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2.6平方米。

  北京市实行机动车国1、国2、国3排放标准均比全国提前了一到两年,更新淘汰老旧出租车5万辆、老旧公交车1 万辆。从2001年至今,北京已经陆续建成小红门、高碑店、方庄、酒仙桥、清河等9座污水处理厂,城八区污水处理率达 到了90%。

  2003年10月,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颁发了《奥运工程环保指南》,对

建筑节能、绿色建材、水资源保护和再 利用等问题做出了相关规定。

  连续几年的环境综合治理之后,大大小小的街巷胡同、曲曲弯弯的河湖水道正在人们的视野中变得鲜艳明亮起来,天 蓝水清岸绿的北京正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城市迈进。

  【同期】我们奥运的概念

  是绿色奥运

  在北京这个古城的建筑物中间

  我们往往插上一些现代的建筑物

  我们认为生态建筑

  它是要尊重人的生存空间

  协调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