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通览:石油巨头重演“逼宫”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4:39 青年参考

  点评舒行(北京资深媒体人)

  石油巨头重演“逼宫”戏

  正在发生的涨价大潮中充满着博弈和斗争。其中尤以国有垄断企业与发改委的博弈最为“惊心动魄”。7月下旬,五 大发电集团联名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涨价要求,几乎同时,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巨头再次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对成品 油提价。之前的7月9日,中石化曾经将成品油涨价方案提交给发改委,要求汽油上涨200元/吨,柴油150元/吨。

  在我国经济正面临较大通胀压力的大背景下,承担着控制物价增长、保持物价平稳大任的发改委此次行事谨慎。对于 发电集团的要求,发改委回应“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再来考虑这个问题”;而对石油巨头的申请,发改委则“留中”不发, 未进行回应。

  继而,新华社7月30日报道,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政府提价措施的出台,审慎采取价格干预措 施。发改委充当了“最终”裁判者的角色。

  之所以把“最终”两字加上引号,是因为发改委的通知刚落地,《东方早报》就有报道说,南京、苏州等上海周边市 场的成品油批发价相继上涨。有关部门解释这次上海及周边城市油价上涨,是因为高桥石化、上海石化两家炼油厂停产检修所 致。

  如此“适时”地进入设备检修期,说话者没有脸红,观者都要脸红了。“遥想”两年前,从广东开始刮起的“油荒” ,有关方面也把原因归咎于台风造成运输不畅等诸多客观原因,后来被证实并非如此,而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提价 。说话者显然低估了普罗大众的记忆力。

  考察历史经验,论者多认为这是石油巨头对发改委的又一次“逼宫”,而对结果,论者也不乐观,多认为石油巨头们 “赢定了”。

  副县长一哭动天地

  经历了76个小时的煎熬后,河南省陕县支建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的69名矿工终于成功获救。当最后一名矿工被救 护车送走后,陕县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县长、该县救援工作副指挥长王玉山站在人群中,“哇”地一声哭出来。在王玉山失声痛 哭后,秘书很快陪他离开现场。

  《重庆晨报》8月2日的这则报道引起网友的热烈关注,跟帖达到1845条。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尤其是官 员,古代为“父母官”,现在叫

公务员,字面上就透出一种严肃的形象。于是,大家讨论最多的是王玉山为何而哭。讨论结果 ,大致有三种意见:因69条人命的获救喜极而泣,因过度劳累而情绪失控,因终于可以不丢官而大放悲声。

  人的心理是复杂的。因此这三种心理可能兼而有之。不管是哪种成分在该泪中占有主流,该泪都拥有极大的价值。若 因过度劳累而哭,起码说明该县长在这次事故中恪尽职守。若因矿工获救而哭,则我们见到了人性的光芒。

  不过,最值得讨论的是第三种因素。在很多人看来,该县长必因可保住乌纱而哭,还是为自己着想。其实不然,现代 法制社会的起点是人性本恶,因而需要有制度来约束人性。而制度要发挥作用,其中的关键是个体需要对制度有敬畏之心。

  回望当下中国发生的种种悲剧,许多是因地方官员对生命、对党纪和国法的无所畏惧而发生。王玉山的眼泪证明他还 有畏惧——对于官员来说,充满敬畏的眼泪恐怕是更弥足珍贵的。

  钱塘潮悲剧与中国人的善忘

  8月2日16时30分左右,突如其来的钱塘江潮水向距离杭州市10多公里的七堡1号坝奔涌而至,刹那间,30 多名在江边戏水、游泳或是在堤坝上散步的人被潮水席卷而去。中新社杭州4日报道,钱塘江潮吞噬人群事件确认22人获救 ,12人遇难。

  钱塘江潮的气势世人共闻。同样广为人知的是,壮观的钱塘江潮经常“吃人”,1993年的10月3日,有86人 被瞬间冲出堤岸的潮水卷入江中,其中19人死亡,27人受伤,40人下落不明。

  这次灾难发生后,不少人指责当地政府的预防工作不到位。这种批评当然无懈可击,政府在宣传和预防的技术上必定 大有改进的余地。但全然将责任推到政府恐怕也不厚道,毕竟这么长的流域恐怕很难做到没有漏洞。

  据报道,在遇难者当中,有不少是外地民工,下到河中游泳。我想纵使再不了解情况的外地人,到了当地应该都对钱 塘潮有所耳闻。但是出于对自己水性的盲目自信,他们还是下去了。钱塘潮悲剧的一再发生都证明了鲁迅的那句话——中国人 是健忘的。但是对于历史教训的健忘往往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陈忠实卷入“文坛最大欺诈案”?

  作家陈忠实最近大声喊冤,被逼急了,这位耿直的陕西汉子说:“难道要我把头割下来你才信?!”怎么看都不像是 堂堂中国作协副主席说的话。

  事出有因。据中国新闻网8月3日报道,今年3月初,许多作家以及文学爱好者都在文学论坛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 全国首届先锋作家作品书稿出版和剧本改编交易组委会征稿,还告知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忠实到会主持交易,时间为5月 2日~5日,同时举行全国记者的新闻发布会和盛大的颁奖典礼。

  5月2日这天,激动万分的获奖者们来到西安,每个人缴了1600、2000、2600、3000元不等的交易 费用。大家一沟通,了解到交易会及参与经过都完全一样,而且个个都得了大奖。他们产生了怀疑:被人骗了。

  但是,第二天的会议上,陈忠实真的出现在了会场并讲了话,但是场面却有点“诡异”:陈忠实来到会场时,一副完 全不明白怎么回事的样子。会议组织者讲话的时候,陈忠实几次想发问都被按住了。等组织者请陈忠实讲话的时候,陈忠实说 ,他根本没搞清楚与会的是什么先锋作家,但大家这么热情,就讲两句。

  讲了约半个小时后,陈忠实表示想留下来听听大家讲。但组织者马上说:“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送陈老师。”接着 就有人半推半架“非常有礼貌地”把陈忠实送走了。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个骗局,会议组织者逃得无影无踪。惟有陈忠实无处可逃,只好大声喊冤。陈老的愤怒和 真诚让人倾向于认为他是无辜的,但是这种信任建立在一个可怕的前提之下——连阅历丰富的陈忠实都被骗,可见这个年代骗 局的泛滥与巧妙到了何种极致。更提醒我们的众多“有身份”的人,你们要警惕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