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里 驱蚊草旺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48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刘婕

  摄 像:岳大为、孙伟

  女播:【导语】数伏以来,气候潮湿闷热,蚊虫也越发地肆虐起来。以往人们驱蚊、灭蚊主要靠化学制剂,而现在, 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目光聚焦在了一些有驱蚊、灭虫作用的植物上,因此,今年夏天,本市各花卉市 场里“驱蚊草”十分俏销。请看报道:

  【正文】记者刚走进位于花乡的一家花卉交易市场,就看见有人在购买驱蚊草。

  【同期】对话

  您好这是驱蚊草吧

  是

  这个对咱们身体有什么害处吗

  没有什么害处

  而且还能驱蚊子

  【正文】据园艺工人介绍,驱蚊草可以释放一些天然精油,比如香茅醇、香茅醛这类物质,这些气体对蚊虫有驱除作 用。

  【同期】商户

  它的香气是可以长时间散发的

  不可能今天有明天就没有了

  【正文】除了这种几块钱一盆的驱蚊草,目前比较热销的还有这种进口的猪笼草。虽然它的价格贵了几十块钱,但它 的灭蚊功效更加突出。

  【同期】园艺技术人员

  猪笼草它有一种异味

  蚊子闻到这种异味以后

  他从这个口钻进去

  里面有一种液体

  蚊子落进去以后就不出来了

  【正文】据了解,有驱蚊、灭蚊作用的植物不止这两种,还有夜来香等,这些植物都喜欢湿热环境,因此,眼下正是 它们发挥威力的最佳时机。驱蚊草喜光但不能暴晒,每天日照最好不超过两小时。

  【同期】园艺工人

  还有一个就是多浇水

  水大了以后越长得大

  时间越长味儿越浓

  越有驱蚊效果

  【正文】一般一盆20厘米高的驱蚊草,可以在10平方米的房间里有效驱蚊。不过,虽然驱蚊草有美化环境、净化 空气作用,但由于气味特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特别是像夜来香这种香气过浓的植物,长期放置室内,会损害人的神经 系统。因此,您在购买驱蚊草时一定要先闻闻味道,看自己能不能接受,也可以咨询一下园艺师,以便科学摆放驱蚊草。北京 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