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琴台 奏响奥运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48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李莲

  摄 像:胡春江1

  待播:【导语】

  男播:昨天,全市各界群众都在以各种方式庆祝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在居庸关长城,一场庆典可谓是声势浩大,令人 耳目一新。

  女播:在长城上,600多架古琴,古筝,琵琶齐鸣,这犹如天籁般的声音,表达着大家对北京奥运的热情。

  【正文】站在居庸关长城脚下,就听见长城上传来古琴悦耳的韵律。蜿蜒的长城上排列了600多架古琴,从城楼到 烽火台依次排列数百米。600多名古琴演奏者身着传统服饰,五颜六色将长城装扮得多姿多彩。

  【同期】乐曲演奏

  【正文】《我的祖国》、《关山月》、《鱼舟唱晚》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乐曲从古琴演奏者的手指中齐唰唰的流淌出 来,真是让人叫绝。古琴悠扬、古筝抒情、二胡质朴。再看这些古琴演奏者既有老者也有孩童,每位演奏者都在心里为即将到 来的奥运会祈祷、祝福。

  【字幕】古琴演奏者

  【采访】我们演奏一首《关山月》,《关山月》正好是雄关,这是一个爱国主义的古琴曲,还有一个《梅花三弄》梅 花象征着中华民族的风骨,我们用这两首曲子迎接奥运。

  【正文】据活动主办方民族器乐学会的负责人介绍,参加这次活动的600名演奏者来自全国各地,很多都是当地赫 赫有名的民族乐器专家,也有刚刚踏入民族乐器殿堂的新人。其中还有上百名少数民族的古琴演奏者。

  【字幕】古筝演奏者(蒙古族)

  【采访】您是从内蒙古过来的吧。

  对,我们光坐火车就走了24小时,

  很辛苦吧?

  还行吧,但是这种心情非常激动也是非常高兴,所以冲淡了我的疲劳。

  【正文】活动主办方告诉记者,全国的古乐器爱好者之所以要在

长城上进行这样的大型表演,就是想让作为“国粹” 的民族乐器登上长城,以“高山流水觅知音”的胸怀诚邀五大洲的体育健儿。记者李莲、胡春江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