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特别费案今宣判 律师称马已做好万全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6: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特别费官司今天上午十时在台北法院一审宣判,马英九随后将在律师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幕僚也拟定无罪、有罪判决等至少三个版本的声明稿。蓝营内部分析,目前官司朝向乐观看待,“宣判日代表六月雪即将融了”。

  报道说,马英九特别费官司牵动蓝绿“大选”选情。据蓝营最新分析,倘若马一审获判无罪,对于争取中间与浅绿选民将是一大利多,党务高层形容这是“头顶乌云散去,马蹄轻纵狂奔的开始”。

  为了特别费官司宣判,

国民党中央与马阵营多次沙盘推演,甚至推演遭判十年以上重罪,研拟多个因应版本。幕僚分析,倘若无罪判决,检察官势必上诉,但若一审被判有罪,马也会上诉,关键仍在二审攻防。

  马英九的辩护律师宋耀明说,不管法官怎么判,马英九都已做好万全准备,希望藉由这次判决,让司法机关对于特别费的定义及适法性,能有一致办案标准。他强调,马英九不论有罪还是无罪,律师团都已经做好继续打二审的准备。

  据了解,倘若官司做出无罪判决,国民党中央今天也将动员“立委”拜会“检察总长”,要求“最高检察署”就特别费做出统一见解,“让特别费争议到此为止”。党务高层说,一审宣判马无罪后,检察官若坚持上诉,恐难脱政治打压嫌疑,反而会是蓝营的选战利多。

  事实上,由于特别费牵动蓝绿选情,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分析,倘若特别费官司如预期获判无罪,不仅还给马一个公道,也对选战有加分效果,除可巩固基本盘,更可强化浅绿与中间选民的吸票。以往由于特别费官司悬而未决,有若干中间选民对马有所保留,无罪判决将是选战利多。

  不过,包括智库与部分党务幕僚建议国民党中央“应有最坏的打算”,认为执政当局操控司法,马被判有罪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吴敦义坦承,倘若一审宣判有罪,对于争取浅绿选票较为不易,毕竟绿营藉由操作马特别费来转移谢长廷弊案缠身的焦点,藉此巩固绿营基本盘,对蓝营而言,确实会比较棘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