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建筑奇迹 实现奥运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0:31 BTV《北京新闻》

  记 者:刘晓

  摄 像:武江1

  串:【正文】提到沙滩排球,人们眼前浮现的往往是阳光、大海,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沙滩排球,却在奥运史 上第一次把比赛场地从海边搬到了闹市区,这也给设计选址提出了很大的难题。

  【采访】设计师于涌波(北京,因为它是个内陆城市,没有大海海边这样的一个自然条件,我们选址的话就要选择一 个有水的环境,所以从选址之初就考虑在朝阳公园临湖的区域,这样便于能够体现出来沙滩排球在海边的一个感受)

  【正文】在选址上实现了突破,只是沙滩排球场成功建造的第一步。虽然借助了朝阳公园内部大量的亲水资源,但沙 子从何而来又成了摆在建设者面前的难题。按照国际排联最初的意见,是从北欧的三个国家选沙引进,但昂贵的造价显然不符 合“节俭办奥运”的宗旨。于是,作为业主单位的朝阳公园由总经理亲自带队,踏上了历时一年、行程6000公里的“寻沙 ”之旅。

  【采访】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 田锦仙(在中国的沿海线去了两省三市,当然这个选择沙子也是送了四种 沙样,要交到国际奥委会专家实验室,专门在加拿大这个实验室,由它对这几个地方的沙子进行评估,最后由它确定了,用的 是海南东方市八所的这个沙子)

  【正文】沙滩排球对于比赛用沙有着严格得近乎苛刻的要求:既要有一定的磨圆度,以防运动员被棱角划伤,又不能 太圆,以免运动员滑倒;并且对沙子的颗粒大小、颜色也有着一整套的要求。因此,这些沙子并不是从海滩上直接收集来的, 而是经过了水洗、筛选等复杂的加工过程。

  【采访】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 田锦仙(北京奥运会的沙子,是各国,也就是前几届奥运会上不可比拟的 ,因为我们是两种颜色进行勾兑的,也就是黄颜色和白颜色的沙子进行了一定比例的勾兑,出来现在的这种象牙黄颜色的沙子 ,所以我觉得这个是独一无二的)

  【正文】据了解,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共铺沙17000吨,由于改进口为国产,仅比赛用沙一项就节省了三分之二 的预算。沙子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整个场馆的设计。

  【采访】设计师 于涌波(轻钢管架加轻钢结构,这样的一个结构形式,它特别有利于我们设计大纲要求的,它作 为临时场馆这样一个形式,所以就把它做成一个钢结构了)

  【正文】沙滩排球场由总重达2400吨的1980根钢架组成,形似“燕窝”。如此大规模的钢架能够稳固的搭建 在一起,也并非易事。这个场馆所采用的轻钢结构是首次在国内使用,最初在设计和施工上也走了一些弯路:由于把节点设计 成了舌头状,仅施工图纸就画了一个多月,在操作上更是难以实现,于是他们迅速调整设计方案。

  【采访】代建公司负责人 雷志明(我们最后形成了这种弧形状的节点,这个节点是工厂加工、现场拼装,这么大 规模的一个比赛场,我们只用了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就把它拼装完了,可以说它是国内的一个首创吧)

  【正文】在沙滩排球场,诸多世界领先的现代科技都在其中得到了应用:场地西南侧屋顶上架设的

太阳能电池阵列, 能将太阳能发电直接并入市政电网,而场内的体育照明控制系统可以根据不同需求、不同时段及自然光环境设定多场景模式, 节约电耗30%;感应式场馆供水系统每日节水达110立方米。

  【采访】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 田锦仙(今后这个场子的使用,我们也准备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沙排” 运动的一个场馆。同时我们再辅佐着一些比如说沙滩浴场、比如沙滩足球,一些娱乐性的这种项目,真正能够使奥运留下的这 份遗产,能够发挥更大的效应,能够使广大的百姓到这个地方体验奥运带来的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