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2:02 中国财经报道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2007年8月20日播出“溯源中国制造”,以下为节目内容: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特别节目,2007—溯源中国制造。这块手表是我一个朋友去意大利罗马旅游时给我带回的礼物,它的背面印着“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如今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中国制造的商品,那么您知道, 全世界1/4的吸管是谁生产的吗?全世界1/3的袜子是谁制造的吗?全世界70%的玩具又是在哪里生产的呢?(液晶屏)我身后的中国地图大家都非常熟悉,今天我们就从这一个个制造之最的全新角度阐释这份版图。与我们一起出发,探寻这些中国制造之最的有7位特殊的朋友,他们来自7家不同的中外商会,应该说,他们对于中国制造有特殊的发言权,好,我们先来认识第一位出场的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沙利文。

  一、沙利文细说中国制造

  在北京东三环燕莎商场附近,经常能看到一个骑着自行车上下班的老外,他就是欧盟商会新到任的秘书长沙利文。来自英国的沙利文在中国居住了十几年,说一口地道的中文。

  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沙利文:“喜欢骑自行车”

  沙利文喜欢自行车,尤其喜欢中国的自行车。20多年前他就和中国的自行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上个世纪80年代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曾经买过一辆永久牌自行车,质量不错,但是款式有些老。沙利文还费了好大劲儿把这辆自行车运回了英国,当时在英国很少能看到中国制造的商品。

  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沙利文:“我还记得我84年的那辆自行车,我回欧洲回英国的时候我就带回去了,也是买给(别人),但是你知道是买了做什么,是买给一个我们英国小城市的一个戏剧团,戏剧团做一个历史的戏剧,就需要一个三四十年代的自行车在英国找不到,然后他们看到我的中国自行车,说可以用这个吧,因为这完全像英国1940年代的自行车,所以还是有市场的,但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市场,不像现在中国的自行车可以买到很多。”

  2000年沙利文再回到中国工作的时候,发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说自行车吧,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技术先进,他现在骑的这辆是花了7000多块钱买的新产品。

  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沙利文:“我现在的中国的自行车是世界领先的技术,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进步得很多,对我也是有好处”

  记者:“您那个自行车好在哪儿?”

  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沙利文:“特别轻,而且技术特别可靠,爬山很容易吧,速度特别快,坐着特别舒服,这是很好的产品。”

  不仅上下班骑车,沙利文周末的时候,也会和儿子骑车去郊外,最远的时候他曾经一个人从北京骑到了承德。他说现在不用把这样的自行车运回英国了,在英国的市场上可以买到各种中国制造的商品。

  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沙利文:“中国出口到欧盟有很多不同的东西,可能最大的就是跟人日常生活有关系的东西,就是消费者天天都用的东西,比如衣服,电子用品,洗衣机电视录像机,

微波炉。”

  每到圣诞节,沙利文回家探亲都会带很多中国商品回送给英国的亲戚朋友。在欧洲越到圣诞节,越能感受到中国商品的魅力,因为他们家里的圣诞树和圣诞装饰品都来自中国。

  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沙利文:“我们现在欧洲国家都是过圣诞节,我们现在的圣诞节专门买的一些东西一大部分都是每年从中国出口到欧洲去的。比如说圣诞树,圣诞老人的那些画啦,那些东西现在都是在中国制造的。”

  沙利文今年7月份开始就任欧盟商会的秘书长,他说自己的职责就是扫清中欧贸易往来中的种种障碍,给中国和欧盟的生意人牵线搭桥,就在他上任这个月,中欧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900.8亿美元,增长了28.5%。

  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沙利文:“当然总体来讲(中国商品)质量是蛮好了可靠了,要不然欧洲的消费者他们怎么会买的那么多呢,而且很多安全特别敏感的一些产品的种类现在主要是从中国进口来的,比如说电插头插座,在欧洲使用的这些东西大部分是在欧洲制造的,那些东西在欧洲的质量控制特别严格,所以当然那些中国的东西还是达到水准吧,要不然也无法在欧洲卖了。”

  除了自行车,沙利文还喜欢中国的茶叶。他每天早饭后都习惯泡上一杯茶。

  沙利文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我最喜欢是龙井,我也喜欢普洱茶,味道特别好,而且我觉得不管喝多少还会很健康的一种饮品吧,咖啡喝的太多也不好,但中国茶喝多了也不怕。但是我们在欧洲喝得更多印度茶吧,但最近几年也开始喝中国茶,我是很多年来每天喝中国茶,在中国生活习惯了。”

  这就是中国欧盟商会的秘书长沙利文提到的圣诞节装饰品,沙利文先生只知道这些东西是中国制造的,但不知道它们具体来自哪个地方。我们的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浙江的义乌是圣诞装饰品最大的出口基地,义乌的小商品包罗万象,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号称是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小商品覆盖43个行业,1900个大类、40万个品种。假如在义乌市场每天参观8小时,在每个商位前站3分钟,至少需要1年的时间才能走遍整个义乌市场。除此之外,这个只有68万 人的县级市,有来自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名外商常驻,有人由此把义乌比喻成一个万国城,因为你会看到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商人,长年活跃在这里,把义乌的商品带到世界各地。

  二、小商品海洋里的万国城

  20年前的义乌是仅有一条街的小县城,满大街看不到一个老外的身影,而如今,走在大街上,随处都能看到外国商人。英文,阿拉伯文,日文等各式外文招牌惹人注目,各种肤色的外商擦肩而过,各种腔调的外语不绝于耳。在这个万国村,我们遇到了来自德国的奔德先生,他是如何和义乌结下了不解之缘呢?

  时髦星有限公司总经理奔德:“我原来在德国的一家很大的连锁超市担任总经理,因为经常参加那些时尚的参展会,所以我很有兴趣到这边过来看看。”

  宾德先生说,到了义乌后,他立刻被这里的商业气氛吸引了,仿佛一夜之间发现了一个金矿。

  时髦星有限公司总经理奔德:“就是说,以前要领带,要领带市场,有些包嘛要跑到广东去,在这样嘛,现在什么都可以在义乌找到了,这个市场那个市场。就是因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现在宾德先生主要经营的产品是首饰和围巾,他把义乌的产品根据德国消费者对产品的喜好和要求重新进行包装,然后在德国的商场销售。一转眼宾德先生到义乌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在这里他遇到了同样经商的郭女士,两个人组成了家庭,现在已经有了两个小孩,他们在义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买了一栋别墅作办公室,又租了一栋别墅和家人居住。在奔德家,记者看到了他已经16岁的漂亮女儿,因为放假刚刚从德国来到中国,现在正在学汉语,她说以后要到中国来学习首饰设计。

  时髦星有限公司总经理奔德:“她喜欢到中国来,过暑假。她问我说自己要嫁个中国人好不好,我说有什么不好,决定是你自己。”

  和宾德一样,来自瑞典的某某在义乌也有四个年了。他原来在英国伦敦开餐馆,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认识了义乌。

  瑞典商人:“我到义乌看我的朋友,看到了义乌这么大的市场。很多人来到这里,购买商品。看到这些我就决定在这工作了,开自己的公司,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意。”

  现在某某主要经营沙发,家具,手镯,花,玩具,礼品。他对义乌的商品有自己的判断。

  瑞典商人:“如果你付一个好的价格,你就能买到好的东西。品质决定你付多少钱。他决定于消费者,有很多消费者希望买到非常非常便宜的商品,希望得到更多的优惠,你肯定不能获得好的质量。质量和价格是成正比的。

  在这座万国城采访的时候,常常可以听到国外商人们这样的说法——你希望成为百万富翁吗,那么好,到中国的义乌去,你的梦想会实现。

  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发现义乌,发现义乌什么,就是发现义乌是一座含金量很高的富矿,只要进到义乌市场来以后,他把这些商品输入输出到世界各地去,哪怕是一些发达国家,照样能够让消费者很好地认可这些商品,能够的话呢,比较大量的消费这些商品,发现了义乌,是大大的有钱可赚,如果说我们的产品质量是低劣的话,我们的市场走不到今天。”

  中国日用消费品10年3次跨越

  1997年至2006年的10年,中国日用消费品对外贸易持续迅猛发展。1997年进出口总额724.49亿美元,2000年突破1000亿美元,2004年跨上2000亿美元台阶,2006年超过3000亿美元,10年间实现三次明显跨越,年均增长率为18.11%

  三、从蚂蚁商人到世界冠军

  随着中国制造的商品越来越多的走向全球市场,一大批中国的制造企业快速成长起来。那么您知道他们成长的秘密吗?卖100根牙签才挣一分钱,卖一百根吸管才挣8分钱,在义乌,靠这样只赚1分钱的生意起家的老板不计其数,有人把他们叫做“蚂蚁商人”。他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创造了一个个世界冠军。

  记者来到义乌双童吸管厂的时候,公司的楼经理正在货场查看准备当天发到美国的货物,他说这是他的一个习惯,做这样小的商品更要细心。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这些货呢到美国的,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客户,他是每天要装两个集装箱。这些货的话都是今天下午就要装走的,马上集装箱就到了。”

  楼仲平说,他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饮用吸管生产企业,有60条生产线,公司90%以上的吸管销售到世界各地,日出口吸管8吨,一年的产量占了全球吸管需求量的四分之一,每月利润达40万元。但是这个世界冠军来之不易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我觉得这个人做事情有一点还是挺好的,比较专著,就是去做一件事情之后,我得硬着头皮,不管再难做,我都做下去。”

  楼仲平最早和所有义乌的商人一样都是从街头摆摊开始,主要从广东,福建买进塑料制品,在上世纪80年代,义乌县政府提出引商转工,鼓励商户办工厂,有了政策支持,他也决定尝试一下,因为自己卖过吸管,知道有一定的市场,自己手上也有一定的客户。于是花5万块钱买了一台旧机器,从1994年开始,从两台机器,两个人开始创业。吸管行业属于利润少之又少的行业,有了产量才能看到效益,那么一根吸管会赚多少钱呢?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因为这个产品的一根吸管,它本身就是8厘钱,也就是说8厘钱的一根吸管,利润毫钱,当然有的大部分的吸管还不到8毫钱,有些我们6厘,7厘都有。”

  一根吸管平均8毫钱的利润,这样微小的利润,他是如何打开市场的呢?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他如果好一点的,可能到韩国到台湾啊,有些好规模的工厂,但是它价格很不好,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的价格非常有竞争力。”

  楼仲平的企业一步步走上了正轨,家庭作坊也升级成为有限公司。但是没想到,随后发生的一件事给了他相当大的刺激。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当初就是我们的日本客户,要来看工厂,当时我们把这个工厂的所有角角落落擦干干净净,谁知道我们那个日本客户啊,一来了之后,直接就到卫生间了。所以那个时候是01年嘛,那个时候的卫生间呢又比较小,第二个呢有气味,所以那个客户一到了往回就走。”

  这件事让他痛下决心,首先从企业的整体环境抓起,赢得客商的信任,经过一连串的管理升级,从98年开始,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国际连锁超市陆续成为合作伙伴,他的企业名气也大了起来,但是在这个时候,另一件事情的发生再次震动了他。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消费者投诉,说这个吸管里面,这包吸管里面有一根头发。”

  楼仲平说,因为是一个老客户,对他们产品的质量有充分的了解,经过赔偿客户算是保住了,但是这件事给他的触动是前所未有的,要想成为世界级的制造工厂,就要有世界级的管理标准,他开始彻底改进工厂的质量管理工序。在车间里记者看到,各种卫生标识非常明显,员工进入车间需要洗手,消毒,所有的车间窗户全都封闭,空气从外面经过过滤之后再打进去,他把这个所谓的第三代车间,看作是企业跨入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过程。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我的理念呢一直是认为,我这个是小不点,但是我把这个小不点做成一个亮点的话,那这个亮点就是个小星星。”

  现在楼仲平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饮用吸管生产企业,而且由他们参与制定的产品标准成为了中国吸管行业标准,义乌制造的商品正在不断跨越,不断提升竞争的能力。

  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相对来说,虽然市场占有率比较高,但是他利润非常薄,所以我们如何实现这种,有没有产业升级的这种考虑,就是把中国制造提升到一个品质,或者在这个里面,衍生出更多的一种智慧,或者一种创新。”

  目前义乌有1万多家制造企业,其中有1700家袜厂,拉链行业有400多家,饰品制造企业2000多家,义乌生产的袜子已占了全球市场份额的1/3,梦娜袜业是义乌制袜行业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在车间里,记者看到织袜机24小时不停运转,企业副总经理张新玉向记者介绍,眼下企业正忙于赶制来自欧洲的一笔大生意。

  浙江梦娜针织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新玉:“这段时间我们接到了我们欧洲的一个战略客户的大单,大概是70几万打,要求我们在一个半月交货,这个单总共牵涉到我们将近500万美元的一个销售额。(1000万双左右)

  张经理介绍说,欧洲这个客户就是来自荷兰的彪马公司,从2005年的下半年开始与彪马合作,第一年就做了3600多万美金,今年估计突破3千万美金。彪马公司常驻的采购人员向记者这样介绍。

  彪马公司毕经理:“我们主要在里面负责这个所有彪马在中国采购的,采购的这个袜子的质量方面的问题。主要大户。出去的货基本上都没有问题。”

  梦娜公司从95年1月18号开始生产,当时年产值只有1300万左右,员工只有180几个,主要生产女士穿的丝袜。1998年开始出口丝袜,主要出口地区是中东和俄罗斯,2001年开始进入欧美市场,目前主要以贴牌为主,同时帮助客商设计款式,设计生产工艺,张经理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是法国对出口袜子的产品要求非常严格。

  浙江梦娜针织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新玉:“我们来看一下在这个里面,他用这个脚模从这个里面,伸进去,把这个袜头和袜筒撑起来以后,他看到这个上面有横纹,一路一路的横纹,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的话,他就不会接受。”

  客商对产品质量的高要求也使企业在质量上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在工厂的墙壁上有这样的一幅图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浙江梦娜针织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新玉:“这个就是我们的次袜看版,主要介绍了我们各道工序里面会产生哪些个次点,这道的人要检查自己产生的次点,那么作为后一道工序他除了要检查他本身自己产生的次点以外,还要检查前一道产生的次点。”

  说到未来,张经理指着袜子上的奥运会标志说,经过向国际奥委会申请,公开招标,梦娜公司从4家生产袜子的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奥运全球唯一指定袜业供应商。现在正和

阿迪达斯,迪斯尼,NBA等知名品牌合作,力争成为某一个区域的独家代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