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会见曹刚川 日本重申不支持“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3: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在东京会见了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

  安倍对曹刚川访日表示欢迎。他说,日方重视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中国的发展对日本和世界都是一件好事。日中双方开展防务交流和合作非常重要,不仅有利于增进双方互信,而且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安倍表示,日方支持双方加强防务交流,希望双方在目前双边关系发展良好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推进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曹刚川说,去年10月安倍首相的“破冰之旅”为中日关系的恢复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进一步明确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精神和内涵,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指明了方向。目前,中日关系呈现出良好的改善和发展势头,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维护和珍惜。中日防务部门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增进两国防务部门的相互了解,加深友谊,加强互信,推动两国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曹刚川指出,台湾问题是影响中日关系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言行,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安倍表示,日方坚持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就台湾问题表明的立场,不支持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

  曹刚川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安倍晋三首相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安倍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曹刚川转达他对温家宝总理的诚挚问候。

  中国驻日大使王毅、成都军区政委张海阳、总参谋长助理陈小工、空军副政委芮清凯等主要随行人员会见时在座。

  相关新闻

  曹刚川会见日本外相

  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30日在东京会见了日本外相町村信孝。

  曹刚川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也是影响中日关系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从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日关系大局出发,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言行。町村表示,关于台湾问题,日方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坚持在《日中联合声明》中阐明的立场,不支持“台独”。

  我海军舰艇编队年内访日

  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8月30日上午与日本防卫大臣高村正彦举行会谈,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双边关系、各自防务政策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加强两国防卫交流,增进两国防务当局间的相互信任,并就日防卫大臣明年访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年内访日,就建立海上联络机制举行专家组磋商以及其他防卫交流事项达成许多共识。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