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会前加强签证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00 青年参考

  作者LorettaChao

  编译华宝

  

  中国警方正加强对在京居住外国人的签证管理。

  据知情人士透露,整治行动已于近几周展开,对象是那些签证过期或滥用签证的在京居住或工作的外国人。警方在住 宅楼及酒店进行抽查,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签证持有者将被处以罚款等处罚。

  作为此次行动的一部分,中国警方还对居住在涉外公寓的人员进行询问,并上门访查,要求住户提供材料证明其合法 身份。

  美国大使馆近日向在京的美国公民发出了一则通知,称公安部确保外国人持有有效签证的举措,是在为奥运会做准备 。

  一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虽然北京奥运会的总体安全形势依然稳定,但恐怖势力、分裂势力和极端势力对奥运会 的威胁仍然存在。

  北京开展的整治行动似乎并未对持合法签证的外国人造成影响。但是,很多外国人持旅游签证或短期商务签证入境, 在华停留时间超过了规定期限,有些人还非法工作。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有这样的规定,违反签证规定的外国人一旦被发现,每天将被罚款66美元,罚款总额最高为 661美元,并可处以最多30天的拘留处罚。但直到最近,这项规定的执行都不到位,外国人可能在华非法工作很多年而未 被发现。同样,公安机关要求外国人在入境后,应立即到当地派出所办理登记手续。以前,政府部门往往不会对未进行登记的 外国人追究责任。

  北京高档住宅区优山美地的客服中心经理助理李女士表示,过去几周,警方对小区中外国住户的登记情况检查得更频 繁了,尤其是对小区内非法工作的菲律宾籍保姆和女佣。这类规定早已出台,但执行一直不到位。最近,当地警方加强了对外 国人和菲佣的检查。

  北京中国大饭店的一名前台表示,虽然酒店总会检查客人的签证和护照,但最近还是召开了两次员工会议以加强旅客 的登记工作。持过期签证的外国人将被谢绝入住,而签证即将到期的外国旅客会受到提醒。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