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教授居然拒绝回答学生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1:17 青年参考

  ::作者[美国]Dodson

  ::编译管锥

  

  在美国,教授如果一学期的课时不解答学生的疑问,是会被解雇的,即便他们的研究工作很繁忙。

  我认识的一名在苏州上大学的学生向我解释她每周的日程安排。从周一到周五(有时还有周六),她每天早上都要去 教室与其他同学一起上自习,中饭时就在食堂吃点面条或其他饭菜,下午接着上自习。

  她所说的“自习”是指学生们聚集在一起或独自一人大声背诵课文。这主要是为了理解课文内容并把它们记住以便考 试时能考出来。冬天教室里非常冷,夏天又非常热。

  我问:“这种时候教授上哪儿去了?”

  “他可能在教室,也可能不在那儿。”

  “如果你有不懂的地方怎么办?”

  “如果你有问题问教授,他说不定会批评你不懂。他可能会骂你愚蠢,告诉你在浪费他的时间。所以,有问题最好别 问,或者可以问懂的同学。”

  “哇,这所大学的教授真是皇帝啊。”我有些气愤地说。

  这位学生告诉我,在这种环境下,有时候很难学得进去。学生们有些在大声背诵,而其他人可能在吃西瓜,或争论正 确的考试答案。她讨厌在大学里学习,但在家里学习情况会更糟。

  这位同学所说的一切,令我对中国教育的真实状况发生好奇。有关中国的教育,大家都形成了一种共识:大学入学考 试遗漏了许多十分聪明的学生;大学教育理论太多、实践太少;大学里人多资源少;教育在某种程度上仍是遵循旧的一套,培 养那种能实施上面的命令和背诵著名诗篇的人才。

  一直以来,西方公司都抱怨所雇用的中国职员,即便是那些在西方企业有过几年工作经验的人。中国员工解决问题的 能力不够。他们在大学学习多年所得往往派不上用场。

  更麻烦的问题在于,有些教授居然不教书。相反,他们批评学生记得不牢。我对这名学生说,“在美国,教授如果一 学期课时不解答学生的疑问,是会被解雇的,即便他们的研究工作很繁忙。”

  这让我想起曾听说过的一件事。一名来自中国的教授获得了美国一所大学的教职,但他上课时对学生十分无礼,似乎 他十分反感回答学生的提问。大学当局尽力说服他改变执教“风格”,但他坚持说“这是中国的教法”。最后,这所大学把他 解雇了,因为学生都闹起来了。而这正是美国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