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发射嫦娥一号的火箭造价约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5:50 长江商报

  “明天上午9时,中央、地方和发射中心的气象专家将进行会商,分析西昌天气变化情况,据此将最终确定卫星发射时间,可精确到秒!”昨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名权威专家说。

  该专家透露,届时,中央气象台、四川省气象台、凉山自治州气象台以及发射中心气象站的气象专家悉数参会。有关部门将根据气象会商结果,最终确定卫星发射时间。

  昨日,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还告诉记者,“长征三号甲”火箭送“嫦娥一号”上天1400秒后将自行坠毁于贵州山地。

  ◆天气

  气象站可预测30秒内云层走向

  天气状况如何,与卫星发射息息相关。记者昨日了解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旁的一个山坡上还建有一个气象观测站,用于观测发射窗口的风速、云层走向等天气状况。

  西昌天气开始好转

  据介绍, 西昌是全国气候变化最小的地区之一,试验和允许发射的时间较多。但自10月19日开始,这里的天空中一直弥漫着绵绵细雨。

  天气是否会对卫星发射产生影响?据专家介绍,发射中心内,有一支高素质、高精准的专业气象预报队伍。发射中心内的气象观测站基本可以做到预测30秒内云层走向。据该气象站的预测,10月22日至24日,西昌的天气开始好转。10月25日,西昌将再次出现降水。

  “即使在雨天,我们也照样可以发射卫星。只不过晴好天气更利于地面指挥、观察、总结经验。”该专家昨日说。

  气象站国外引进千万元设备

  据了解,气象站的雷达设备,用来测高空风速的,是发射中心花了上千万元从国外引进的最新设备,“

火箭要垂直升空才能进入预定轨道,而高空风速大于每秒65米将会影响它的方向,这个设备可以测算出3天以内的高空风速。有了这套设备,将可以在火箭发射的软件中进行设计,以防止角度偏差。”一位专家如此介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