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带领中国富人“开放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48 青年参考

  作者KateLinebaugh&JaneSpencer编译华宝

  亚洲大富豪李嘉诚正在改变中国慈善事业的面貌。虽然在西方社会中,像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这些企业家捐赠 的数十亿美元,已让私人财富转化成了一股解决社会问题的力量,但在中国,“慈善”仍是个前卫的概念。传统的儒家思想认 为,捐钱要不留名,以免有沽名钓誉之嫌。

  而现在,由和记黄埔董事长李嘉诚领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挑战传统,走上一条更开放的慈善之路。去年, 李嘉诚宣布将自己1/3的财产归入李嘉诚基金会名下,致力于全世界的慈善事业。据估计这笔财产总价值超过100亿美元 ,这令李嘉诚基金的规模足以媲美福特基金。后者是美国第二大慈善基金,规模达110亿美元,仅次于比尔及梅林达—盖茨 基金会。

  继李嘉诚之后,已有数十位知名中国企业家投身到了这项事业当中。据《胡润中国慈善报告》称,中国著名电视主持 人杨澜估计总共捐赠了7200万美元,来成立一家致力文化交流、环保和教育事业的基金会。报告还介绍,中国豪华酒店集 团——深圳彭年酒店85岁高龄的董事长余彭年,向医疗保健事业捐出了约2.7亿美元,相当于他个人净资产的80%左右 ,中国农村地区数千例白内障手术都得到了他的资助。据蒙牛乳业集团称,该公司首席执行长牛根生将自己名下价值接近6亿 美元的蒙牛股票,全部捐给了一家扶助农业、教育和医疗事业的基金会。

  但目前中国存在的很多因素,都不利于私人捐赠。其中一点就是长期以来,中国人一直有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观 点。李嘉诚在2006年9月宣布捐出财产后不久曾表示,亚洲的传统价值观鼓励、甚至要求让财产在家族成员间传承,这是 一项必尽的义务。他呼吁亚洲人民要战胜这种传统观念。

  慈善事业已得到了中国政府越来越多的承认。上个月,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会议报告中指出,应将慈善项目作为社 会福利计划的补充。

  在中国南方儿时故乡的附近,李嘉诚斥资数亿美元创办了汕头大学,他目前还在帮助该校开设高度国际化的课程。

  去年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向汕头大学的学生讲授了商业道德问题;曾担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的彼得· 阿奈特,自2月份以来一直在该校教授新闻学;4月份有3位美国国会议员相继来校,向学生们介绍美国政治体制;几位退役 的NBA明星最近受该校聘请对学校篮球队进行指导。

  汕头大学所处之地20年前还空无一物,如今却已是菁菁校园。学校里有一个人工湖,9个学院(其中的医学院属于 中国最好的医学院之一),目前正在建设一个造价2000万美元的图书馆。在近20年中,李嘉诚只是单纯地为学校提供资 金,而课程设置则由政府部门负责。但几年前,学校的使命似乎偏离了轨道,于是李嘉诚委派经常陪伴左右、现任李嘉诚基金 会董事的周凯旋,更积极地参与学校事务。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