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引起网民强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9: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周英峰 张毅)自9日起,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在新华网、人民网、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以及新浪、搜狐等网站上公布并听取社会各界调查,立即引起强烈反响。首日调查结果显示,至少七成网民支持国家调整法定节假日。

  据统计,自9日上午方案公布至下午17时,五家网站共有约39万名网民参与了调查。从投票结果来看,近九成网民支持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由10天增加到11天,七成多的网民支持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八成网民支持保留“十一”国庆节和春节两个黄金周,八成多的网民支持将春节放假时间提前到除夕,近八成网民支持将元旦、五一及三个新增法定假日与前后周末调整成连续三天的“小长假”,九成多的网民支持全面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法定节假日调整相关消息透露后,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以新华网为例,从7日至9日17时,共有近千名网民发表了意见。从网民留言可以发现,基本上对国家调整法定节假日持肯定态度,他们认为“调整方案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更加体现中国历史和现实国情,也更加人性化”,“三个中华民族

传统节日可以放假,是民意所致,也是民生需要。”

  也有很多网民表达了反对意见和担忧情绪。主要集中在:一是认为很多单位除夕实际已经放假,春节放假提前等于减少1天假期,因春节的重要性建议适当增加放假时间。二是认为取消“五一”长假,可能会导致出行压力集中到春节和“十一”,外地人返乡会更难;同时,长假的取消也减少了一些外地人回家探亲的机会。三是认为“小长假”不利于安排长时间出行,意义不大。四是怀疑《职工带薪休假规定》能否得到真正的执行。

  据了解,此次民意调查将持续至11月15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