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3万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7:11 新世纪周刊

  在港股直通车被临时叫停后,恒生指数却没有受丝毫影响,10月狂飙4000点,11月冲上3万点大关。在此期 间,红筹股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强劲的推动力,尤其是以A+H方式在两地都有上市的股票更是一路领涨。

  相对A股,港股的估值优势依然明显,市盈率远比内地股市低。近来,虽然港股直通车没有实行,但很多中介公司都 在开展开通H股账户的业务,流程并不复杂,网上操作买卖也很简单。不过,港股的近期高点也给进入者一个警示,与内地A 股相对能走出自身独立走势相比,港股平台受国际、国内两方面影响,日涨跌没有限制,兼容做多和做空两种机制,玩法和A 股明显不同,高位进入还需谨慎。

  央企整体上市

  11月4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内加快推进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 上市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目前央企80%以上的国有资产集中在军工、能源、交通、重大装备制造、重要矿产资源开 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2006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3万亿元,与2003年相比,累计增长85.3%,业绩良好,整体上市 肯定会进一步优化目前A股大盘权重过于集中的局面。但如果央企集中整体上市,无疑会给A股市场带来资金面的考验,尤其 是央企国有股如何减持的问题更值得关注。

  中石油效应

  11月5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石油终于登陆A股,开盘上涨了190%,以48.6元开场43.96元收关。 发行价不高的中石油再度复制了中国神华高举高打的首日走势,让很多想在40元以下进入的中小散户不敢轻易出手。

  市值庞大的中石油在新股申购阶段就一直影响A股进程,在中石油上市前的两个交易日,大部分蓝筹股都出现了不同 程度的下跌。显然,中石油登陆内地A股重新定义了蓝筹概念,普通蓝筹股的业绩和中石油根本不在一个档次,更为重要的是 ,在管理层再度喊话股指期货的背景下,流动市值庞大的中石油无疑已经成为决定大盘走向的A股龙头老大。

  核电题材或热

  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发布经由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明确到2020 年,我国将争取把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从目前的906.8万千瓦提高到4000万千瓦。在未来15年合计高达4500亿元 的核电站建设投资额中,设备方面的投资将占据半壁江山,包括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尔滨电气集团在内的三大发电设备集 团肯定会从中受益。而随着有关优惠政策不断实施,核电题材肯定会和能源股一样热门。

  批量富翁

  金山软件、巨人、阿里巴巴,短短一个月内这些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将制造出成百上千的富翁,雷军、史玉柱、马云更 是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当初,百度上市就曾经创出前台文员一夜暴富的传奇,在这些相似的新闻中,人们也逐渐熟悉了员工 持股和股权激励。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高科技企业都给员工股票期权激励员工避免人才流失。但别忘了,期权只有到期才 能兑现,主动权依然掌握在老板手上。生意人有句话叫落袋为安,不管多少钱,当它只是数字时它就是数字,何况股票这玩意 儿本来就有风险。

  油涨车不降

  虽然国家调整了成品油价格,也有燃油税即将征收的消息不断传出。但根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报告,今年以来汽 车价格的降幅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值,只有4%。据称,生产材料价格上升和通货膨胀是影响车价下调的主要因素。

  从这几年的降价幅度来看,2005年降幅达到12%,2006年是8%,而今年已缩减到4%,显然汽车公司的 价格战策略有所变化。而今年前三个季度,新车品种超过100种,密度和数量都创下纪录,明显是在通过车型更新来吸引消 费。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又降息了,10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降0.25个百分点至4. 50%。伯南克取代格林斯潘以后,就改变了美元的强势政策,为了解决次级债给美国资本市场带来的危机,更是在今年9月 以来两次加息。而中国人民币却在今年以来加速升值并连续加息,对于逐利的资本而言,持有人民币资产成为套利的好办法。 而既要考虑汇率带来的贸易损失又要考虑经济过热带来高通货膨胀的中国央行,运用加息调控经济的空间正越来越小。

  白领标准争议

  中国社科院日前公布的《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近来成了网民争议的焦点,很多人都抱怨标准低得 离谱。在内地大城市中,上海白领标准月薪5350元位居榜首,北京第四,为5000元。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中国大城市 ,两个白领组建的家庭月收入还不足以买下一平米位置偏僻的

商品房,一套90平米的普通商品房就要花费一个白领至少15 年的全部收入。在高
房价
的背景下,这次公布的标准似乎只是温饱标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