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大享邹文怀告别电影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1:00 青年参考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

  11月5日,香港传奇电影人邹文怀在位于九龙半岛酒店后面的公司办公室举行记者会,向传媒解释自己辞职原因及 未来去向。此前的10月26日,香港嘉禾娱乐公司因“主要股东及董事有变更事宜”,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停牌;10月31 日,香港嘉禾集团主席邹文怀与内地的橙天娱乐集团达成协议,橙天娱乐购入邹先生以及其女儿所持有24.78%的全数嘉 禾集团股票及可换股债券,作价2亿多港元。自此,橙天成嘉禾第一大股东,由内地演员陈道明担任艺术总监,旗下拥有陈好 、张智霖、袁咏仪、胡军等40多位艺人的橙天娱乐集团,也因此成为内地第一大娱乐公司。

  邹文怀这一拱手离开嘉禾,意味着一个传奇辈出时代的终结。

  

  离开邵氏另起炉灶

  邹文怀,1927年出生于香港,1949年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返回香港担任体育记者,60年代初加入邵氏 电影担任宣传主任,后晋升为制作主任,一直扮演着邵逸夫手下第一能臣的角色。他提出建立的大片场制度,与何冠昌一起谋 划的“武侠”格局,让邵氏电影在当时的香港影坛独树一帜,开创了香港电影的第一个辉煌时期。然而,随着邵逸夫决意削弱 电影投资,加大电视城建设,以及后来成为邵夫人的方逸华权位的上升,早已不甘终身打工的邹文怀开始暗中拉拢志同道合的 邵氏同事何冠昌、梁风等人,还与邵氏的对头国泰电影公司谈拢了电影海外发行的业务,并在1970年宣布自组嘉禾影业, 另起炉灶,开展事业的新一页。

  

  靠李小龙大赚特赚

  其中,邹文怀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是,70年代初他邀请李小龙拍摄《唐山大兄》、《精武门》及《猛龙过江》等 经典电影,一手将他打造成国际巨星。据熟悉内情的香港电影界人士透露,当年希望从好莱坞返回香港发展的李小龙,心中暗 许的其实是财大气粗的邵氏。即使每部电影片酬只有2000美元,还得签长期合同,只要邵氏将合适的剧本寄去美国,李小 龙就肯点头。不想邵逸夫当时并不十分看重李小龙,这让邹文怀捡了个大便宜。除了到美国登门拜访,邹文怀还给李小龙开出 了7500美元一部的高片酬。3年之内,《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等3部李小龙主演的电影,让邹文怀赚 得钵满盆盈。可惜的是,邹文怀还没笑开怀,李小龙便于1973年7月猝死,嘉禾的上升势头就此戛然而止了好一阵子。

  幸而邹文怀又一次慧眼识英才,将在邵氏不受重用的“冷面笑匠”许冠文拉拢到旗下。1974年,《鬼马双星》打 开了香港喜剧片的大门,也让嘉禾又一次站在了年度票房的高点上。一直到1981年,许冠文为嘉禾制作的5部电影尽数大 卖,甚至还打入了日本、加拿大的市场。其后,邹文怀又发掘出另一位国际巨星成龙,拍摄《蛇形刁手》、《醉拳》、《师弟 出马》及《龙少爷》等电影,成功把成龙带进好莱坞,写下香港电影辉煌的一页。至1989年,邹文怀购入《忍者龟》真人 版电影版权,由本地龙虎武师穿起忍者龟戏服打真功夫,成功横扫全球票房,该片也成为当年全世界排名第三的最卖座电影。 这时,也是邹文怀电影事业中的巅峰期。

  至于洪金宝、吴宇森、徐克、唐季礼,这些今日的国际巨星名字,都在嘉禾的员工簿上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融危机一蹶不振

  可惜上世纪90年代后期,香港电影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持续低迷。加之来自新兴制片公司的冲击,让嘉禾影业陷入 被动局面。1997年,随着二当家何冠昌撒手人寰,邹文怀也逐渐对振兴自己的江山有心无力,嘉禾开始大量减产。这期间 嘉禾还多次遭遇恶意收购,幸得邹文怀的好友李嘉诚入股支持才得以力保江山,不过嘉禾却自此元气大伤。

  资料显示,受市道不景气影响,嘉禾由2001年开始,连续5年来共亏了逾3亿元港币,至2006年度才转亏为 盈微赚了520万元港币,今年度盈利才回升至9760万元港币。出于对公司前景的考虑,邹文怀终于选择将持有的嘉禾娱 乐全部股权售予内地公司橙天娱乐,并辞去嘉禾主席一职,告别电影生涯。

  11月5日,邹文怀在记者会上向传媒解释自己的辞职原因及未来去向。这位影坛大亨透过厚厚的眼镜,慨叹自己年 事已高,担心继续占着位置会影响电影的发展,故拱手将江山让人。他说:“以前不觉得自己老,今年过生日后,才突然惊觉 为什么别人比我年轻这么多。我老了,脑力、眼力衰退,要退休了,不能再霸着位子。”邹文怀透露,退休后,余生将与家人 共享天伦,弄孙为乐。

  

  寄望中国电影

  回顾过去在电影界近半个世纪打拼的经验,已人到无求的邹文怀,一提到中国电影心内便燃起一团火。他说,“人们 都喜欢反映自己语言和文化的电影”,邹文怀认为中国人口庞大,中国电影比其他片种更有潜力跟好莱坞一争高下。“我最大 的遗憾是内地电影开放迟了点,若是早10年、15年,我便有机会看到到中国电影飞黄腾达,我自己做(的时候)看不到那 日,希望后继有人,以后可以看到这一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