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教育日” 预防脑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4:44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白云

  摄 像:蔡崴丞

  男播:【导语】卒中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人口的第二大死因,为了引起社会各界对脑血管病防治工作的重视。中华医学 会神经病学分会、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共同将每年的11月20日确定为中国“卒中教育日”,而今天正是第一个中 国“卒中教育日”。天坛医院举办了脑卒中的义诊咨询活动,提醒人们关注健康,远离脑卒中的危害。

  【正文】早上八点半,天坛医院的脑卒中义诊咨询台前就聚集了不少前来咨询的患者,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而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脑卒中如今已成为了世界人口的第二大死因,并正在成为老年人的主要杀手。

  【同期】(北京天坛

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我国现有卒中患者749万人并以10%的速度递增按照
卫生部
的数据现在 每12秒就有一个中国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个人死于中风

  【正文】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约200万,每年约有150万人死于脑卒中。专家介绍,脑 卒中俗称脑中风,也叫脑血管意外,是向大脑供应氧气和其他营养物质的血管在某一部位突然破裂或阻塞而引起的疾病。一般 来说,高血压和肥胖被认为是脑卒中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而专家介绍,不良生活方式也是导致脑卒中的重要因素。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大量饮酒抽烟缺乏运动患者主要表现为……

  【正文】专家介绍,和其他脑血管病一样,脑卒中的治疗贵在及时。一般来说,卒中发生后3小时内接受溶栓治疗效 果较好。然而和治疗相比,卒中的预防更为重要,一些前兆症状的出现特别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主要前兆症状……

  【正文】专家指出,这些前兆症状通常比较短暂,一般为数分钟至数小时,最多不超过24小时就会完全缓解,因此 往往被忽视。因此,人们一定要特别留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并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的好习惯,远离卒中的威胁。记者白云 、蔡崴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