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蓝本”:破解低中收入阶层住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0:13 台海网

  在厦门市相对较好的地段拥有一套住房需要多少成本?动辄每平方米一万多元的房价令无数低中收入居民望而却步。但随着厦门社会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迅速推进,随着高林居住区、万景公寓等保障性住房项目的相继落成,厦门低中收入居民的住房梦变得不再遥远。

  走进厦门市高林小区一套约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保障性住房,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眼前一亮,整间房子的基调为白色墙壁、浅鹅黄色地板,原木色的家具点缀其间,风格简洁流畅,非常贴近厦门的海岛气息。记者了解到,作为社会保障性住房主要代建单位的厦门住宅建设集团,目前已开工建设社会保障性住房2万套,包括高林居住区、万景公寓、杏北新城、集美滨水小区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占了厦门市保障性住宅大部分的建设量。一大批社会保障性商品房、社会保障性租赁房、廉租房,已经迎来了第一批低中收入居民入住。

  厦门住宅建设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市里的要求,这些社会保障性住房项目规模大、工期紧、价格低,但品质绝不能低于同类商品房,要确保百姓住得满意、住得放心。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市政府才把社会保障性住房项目交由住宅集团这样有实力、有经验、又有责任感的大型国企代建。

  在今年8月份由国务院主持召开的全国城市住宅工作会议上,如何保障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成为中心议题。作为先行者,厦门市的经验得以在此次会议上广泛交流,许多与会城市纷纷表示,厦门的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富有创造性,可操作性强,力度大,非常值得学习研究”。

  何谓社会保障性住房?厦门对这一概念的解释是:政府提供的限定建设标准、供应对象和租售价格或租金标准、具有保障性质的住房,具体包括社会保障性商品房、社会保障性租赁房、廉租房和安置房,构成对不同收入家庭实行不同住房保障政策的住房保障体系。

  对厦门市的这一探索,有媒体评论说:“厦门社会保障性住房体系设计似乎正在成为全国房改新政的蓝本。”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厦门的商品房价格之高仍令人咋舌。但通过建立社会住房保障体系,已经使人们看到了破解住房难题的希望。一方面,覆盖面达40%的低中收入目标群体得到了获取廉租房和经济房的公平机制;另一方面,社会保障性住房有效遏止了商品房价格的过快上涨,厦门的商品房价格涨幅,“已经从全国第2位降到了20多位”。

  安居才能乐业,厦门社会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无疑踩准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节拍。

  [1]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