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矿爆炸70人殒命 两矿工受惊吓神志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4:13 南方都市报
山西煤矿爆炸70人殒命两矿工受惊吓神志不清
山西洪洞煤矿爆炸70人殒命

  昨日凌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左木乡红光村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新窑煤矿发生一起爆炸事故,经抢救和自救共有15人脱险,96人被困井下。

  截至昨日20时,遇难矿工增至70人。来自指挥部的消息称,至少仍有26人被困井下。

  初步判断,爆炸点发生在9#煤层,属非法越层开采。

  综合新华社电昨日凌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左木乡红光村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新窑煤矿发生一起爆炸事故,经抢救和自救共有15人脱险,96人被困井下。截至昨日20时,在事故中遇难的矿工已增至70人。

  该煤矿非法越层开采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事故中,经抢救和自救脱险的15名矿工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已获妥善安置。

  来自指挥部的消息,目前,至少仍有26人被困井下,井下确切被困人数公安部门还在核实当中。指挥部认为,事故发生后,矿方迟迟没有上报而是自行抢救,是导致事故扩大的重要原因。

  目前,新窑煤矿法人代表王宏亮、矿长高建民已经被警方控制,该煤矿证照和银行账户已被封存和冻结。

  经初步了解,新窑煤矿年产量为21万吨,属有证煤矿,六证齐全,均在有效期内。初步判断,爆炸点发生在9#煤层,属非法越层开采。

  错过了抢救最佳时机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赶到事故现场,听取了抢险救援指挥部的汇报,并对抢险救援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指挥部介绍,事故发生在前天23时15分矿工交接班时,至昨日5时有关部门才接到报告。自事故发生至矿方上报,耽搁了5个小时,错过了抢救最佳时机。同时,发生事故的区域巷道混乱,而且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较多,给抢险造成困难。

  临汾要求煤矿全部停产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说,这次事故存在严重超层越界开采、严重超员、事发后迟报盲目抢救等问题,教训深刻。

  山西省昨晚发出通报,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吸取教训。临汾市已要求煤矿全部停产,违者吊销执照;同时开展煤矿大排查,县乡干部要包片、包矿检查。

  ■目击

  两矿工受惊吓神志不清

  昨天下午记者到达临汾市后搭乘

出租车赶往现场,途中看到一些主要路口已被当地警方封锁,沿途不断见到一些救护车辆从矿山方向驶出。

  默默抽烟期盼同乡归来

  昨晚6时许记者抵达出事煤矿,在警戒线外看到,几名外地务工人员正焦急地守候着,期盼同乡归来的消息。一名来自河南的打工者冻得手脸发红,默默地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卷。他告诉记者,从事发到现在他一刻也没敢离开过,但目前依然没有同乡上井的消息。

  护士伸两指矿工不识几

  昨晚7时10分记者赶到洪洞县人民

医院,在住院部一楼走廊有两名警察在巡视,记者趁机跑到一间病房内,一名住院患者告诉记者说,走廊尽头那间病房内就是刚从煤矿上救出的矿工。趁民警没注意,记者又闪进那间病房内,见到几名矿工正在擦拭身体,几名护士正对最里面的几名矿工作特殊照顾。一名女护士伸出两根手指头在一名矿工的眼前不停来回晃,并说:“这是几?”这名矿工摇摇头表示不清楚,护士说:“他处于惊吓状态,目前神志不清楚。”

  被困者多来自冀晋两地

  据了解,在该院共收治了6名被救矿工,除两名精神严重受到惊吓外,其他身体状况良好。据一名河北邯郸矿工对记者讲,事发后他自己也不清楚是怎么跑出来的,所有被困矿工大部分属河北人和山西当地人。记者正在和这些矿工谈话中,医院院长和民警发现记者并要求记者离开医院。《大河报》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